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2020级研究生班第十六次党团支部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10月27日下午,2020级研究生班于西康楼1607会议室召开了党团主题活动。会议由团员赵雪郦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赵雪郦首先介绍了该文章的主要内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一个重要概念、三个阶段、四个原则、一个总思路、六个部署构成了共同富裕的大布局。接着,赵雪郦阐释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顺利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内在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关系着党的执政根基和民心所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将更加注重发展共享、分配公平、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高社会公平的获得。

随后,赵雪郦就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基本概念,以及收入分配如何作用于共同富裕进行了讲述。接着,赵雪郦就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进行了探讨。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围绕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让全体人民公平积累人力资本、公平获得共创共建的参与机会、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为主要思路,缩小生活水平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区域差距,进而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渐共富。

最后,参会同学结合会议内容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党员杨雪分享了不同国家如何应对贫富差距,以及我国的推进措施如何扎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团员文德波和党员马松认为应正确认识我国的贫富差距,认识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同样同等富裕,而是任重而道远的过程。党员石磊和团员张茜从文化领域对此发表了想法,他们认为现今媒体的主流文化侧面体现了我国的生活水平差异和区域差距,更需要关注底层收入人群。党支部书记罗荣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例,分享了效率与公平两者之间的关系变化。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活动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未来将继续坚守初心与使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作者:胡雯 李曦娴 审核:冯义强     2021/10/2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下一条:学习把握新形势与新要求,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