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


一、学科概况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对马克思主义既应该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更应该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利于完整地把握它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2007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起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方向招生。本学科至今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近400人,就业率100%,主要就职于党政部门、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大型企业等单位。

近年来,学科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现实需求,依托我校办学优势,已逐步形成了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三农’问题研究”的学科特色。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学科专任教师62人,其中博士28人,学科导师40人,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2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模范教师” 1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省天府社科菁英人才1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1

二、学科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分门别类的研究不同,它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这三个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给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概念,并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认识问题和科学发展中的问题。

重点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密切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所进行的实践和理论总结,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重点研究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与基层党建研究、农村社会发展与乡村治理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向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综合运用其他相关学科理论成果,系统研究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重点关注实践中出现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在理论上进行提炼、概括和总结,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和社会效用。

重点研究领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学科,主要研究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学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充分运用史学理论方法,继承优秀史学研究传统,对党史、国史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从大历史背景下总结历史规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提供历史依据,探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

重点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三农”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革命经验及重要人物研究。

作者:审核:颜怀坤     2022/09/15(Top) 返回页面顶端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