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不负英烈吾辈自强

——2020级研究生班第六次党团支部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223日上午,学院2020级研究生班于西康楼1607会议室集体观看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该纪念片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而拍摄。其采用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和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观影后,与会党员和团员结合影片内容以及自身的学习体会,对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以及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意义进行了自由发言。

杨雪谈到,中国的重工业早先是在苏联的援助下发展的,但是所提供的只有资金,没有核心技术。然而毛主席高瞻远瞩,积极培养人才,希望国家能够独立自主。这给我们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厚实基础,并说明了国家独立自主的重要性。

石磊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抗美援朝战争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战”。正如影片中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写在杨勇将军收到的锦旗上的语句:“你们打败了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你们的勋名万古存!”短短的一句话却是对抗美援朝战争重大意义的高度概括。

马松则借用了一些客观数据,分析了当时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非常不利,与周边国家摩擦不断,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另外,马松还提出了对自己和同学们的期冀:“我们青年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大有所为,铭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

最后,罗荣分享了他的学习成果。他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打,怎么打,怎么取胜,以及胜利的结果。对于为什么打,他指出是因为中国不想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为了和平与更好的发展,走出政治孤立和经济制裁的困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他感慨道:“战争年代,我们求生存;和平年代,我们求发展。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不负先烈,学习提升自己的本领,为祖国的和平发展尽自己的力!”

通过此次的观影学习与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抗美援朝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并表示自己将继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直面挑战,不怕牺牲、奋勇向前,为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杨丹丹 钟丹华 李曦娴 审核:冯义强     2020/12/24(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中化教工党支部举行党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会
下一条:学习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党员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