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新党员,全方位增添新活力

---2020级研究生党(团)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纪实

发展吸收优秀同志入党,是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的直接方式,也是壮大支部党员队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必要前提。2020级研究生党(团)支部严格依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并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稳步、有序、合规、透明地开展了支部党员发展工作。

摸底在先,做到心中有数。开学之初,支部便对21名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入党申请人的入党材料、基本信息进行了收集整理,准确掌握相关情况。支部委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一方面,支委会仔细检查党员材料并就相关问题向原党组织进行了核实查证;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确保“线上+线下”落地无误。另一方面,支部委员通过材料查阅、谈心谈话、理论测验等多方面掌握预备党员、培养考察达1年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现实表现及综合素质情况,为后期发展工作打好基础。入学后,团支书组织开展团籍材料查验,并积极帮助34名团员完善相关材料。

落实考察,增强培养实效。扎实做好培养教育和日常考察,是党帮助先进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增强政治素养、提升理论水平的关键环节。首先,由支部委员对新递交申请书的入党申请人进行一对一谈话,达到掌握其基本情况、端正其入党动机、促进其理论学习的目的。其次,鉴于同原党组织与学习单位相分离的实际情况,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日常培养教育,支部委员会对其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做了集中更换,并就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解释说明。近3个月以来,随着彼此交流的深入和理解的增多,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不仅成为政治思想上的“引路人”,也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知心朋友,互学互进效果明显。

党团一体,提升整体素质。2020级学生党员和学生团员身份重叠率很高,党(团)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的理论学习模式和“主讲小组”轮岗制,每两周定期开展主题党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充分调动党(团)员的积极性,支部多次以时政热点、日常小事、课堂教学内容为切入点,通过主题分享+座谈研讨+集体观影的方式将理论学活学实,提高成员参与感、获得感。

在大学生青年中发展党员要充分尊重团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在团支部内部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民主测评,并形成综合推荐意见,促进党支部委员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结果的民主性和先进性。对于发展对象的确定,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团支部民主测评、党支部综合考察、支委会集体讨论确定并报院党委备案同意的程序办理,确保过程的公正公开。

对标对表,确保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生命线”。2020级党(团)支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确保发展质量。9月中旬,经个人申请、团支部民主测评通过,支委会集体讨论确定赵雪郦、张媛媛2名入党积极分子。9月下旬,2名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已参加院级党校培训班,考核通过顺利结业。10月中旬,党支部组成指导老师+支委+党员代表的考核小组,组织了针对拟推发展对象的闭卷理论考试、现场答辩和群众谈话,严格把控发展对象质量关。10月下旬,党支部委员会确定钟丹华、刘珺瑶为发展对象,报院党委备案同意。11月下旬至12月初,2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学校2020年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并顺利结业,支委会对其进行了政治审查,政审合格。

综合考察,体现民主议决。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是发展党员的最终环节,也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体现。12月14日下午,支部于西康楼1607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指导老师冯义强出席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3名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代表列席会议。大会首先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发展对象钟丹华、刘珺瑶依次向大会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相关情况和现实表现情况;入党介绍人毛思涵、都中霞介绍了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表明介绍意见;支部组织委员彭茂超报告了对发展对象审查的情况。经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和正式党员无记名投票,大会同意接收钟丹华、刘珺瑶2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大会紧接着讨论了预备党员转正事宜。雷清萍同志向大会汇报了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找出不足、表明态度;入党介绍人马松、白余凤介绍了其在预备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和综合意见;支部书记罗荣介绍了其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并向大会提出讨论审查其转正的意见;与会人员发表意见,就雷清萍同志的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社会实践、生活作风等综合表现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支部全体正式党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一致同意预备党员雷清萍同志按期转正。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需要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也要持之以恒、落实工作要求。自成立以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冯义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加强和改善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力求达到“支部创一流,党员争先进”的目标。







作者:罗荣 审核:张宏霞     2020/12/17(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政治生日寻初心,对标对表践使命
下一条:检视成效正当时 奋楫扬帆谋新篇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