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日寻初心,对标对表践使命

为引导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强化党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12月18日,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于4-C610室举行了2020年下半年“集体政治生日仪式”。党支部指导老师冯义强出席本次仪式,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仪式。仪式由党支部书记罗荣主持。

仪式在全体党员齐唱国歌中开始。本次仪式包括“五个一”,力求从内容和形式上达到“几个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洗礼”的良好效果。

学习一次党的章程,净内心。党章作为党的根本法规,是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仪式上,每位党员都收到了一本崭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马松领学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强调了党员自觉、深入学习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从党章“与生俱来、与时俱进”的特点出发,重点分享了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性和“反腐倡廉”的坚决性,并梳理了近年来“打虎拍蝇”的现实案件,以反面典型印证了“防小防早,防微杜渐”的重要性。

发放一张生日贺卡,感爱心。党员的“政治生日”即基层党支部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是党员除自然生日外的又一重要纪念日。仪式上,冯义强老师代表党组织向7位入党时间在11-12月的党员同志赠送了生日贺卡。贺卡不仅载有党员的入党时间,还包括入党誓词和对党员的美好祝福,饱含着党组织对党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寄。每个人的自然生日,纪念的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党员的“政治生日”,纪念的是对党的热爱与忠诚。

重读一次入党志愿,忆初心。仪式上,党员们“短暂的”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手捧着老旧、泛黄甚至些许脱落的“原始材料”,每位党员阅读着属于自己的“党员故事”,一句句地回味入党初心、一页页地翻看入党志愿、一幕幕地回忆入党历程。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聚人心。入党宣誓仪式在齐唱国际歌中开始。罗荣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精神抖擞,高举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入党誓词,践行服务宗旨,集体宣誓增强了支部党员凝聚力、认同感和荣誉感。

分享一次活动感悟,守恒心。最后,与会人员就本次仪式和支部活动开展进行了分享交流。时值都中霞同志入党9年的纪念日,她激动而欣喜地回顾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分享了从职业人到再做学生的转变和入学几个月来的感受,并表示将继续向周围的党员同志学习,力争取得长足进步。”张铭垚同志结合翻看入党志愿后的感受,表达了自己对于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更深层的理解。郭雪婷、马松两位同志分享了自己入党动机不断端正的过程和入党历程。杨雪、马小红、叶合柳三位同志就丰富支部集体学习内容、增加活动形式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冯义强向全体党员表达了“政治生日”的祝贺和寄语,并向大家提出“明确自我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能力,做好先锋榜样;树牢身份意识,积极发挥作用”的要求。入党宣誓仪式后,党支部新接收的预备党员钟丹华、刘珺瑶发言表态:“将以入党为新起点,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随后,支部进行了2020年度党员民主评议,21名正式党员参加,2名预备党员列席。党员对标对表党章的规定,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社会实践方面进行自我评议,并进行了全方面、多角度的党员互评。通过自我检视、批评建议,支部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后期改进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经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支委会审定,共评议出优秀党员7名,合格党员14名,无不合格党员。

本次“集体政治生日仪式”和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很好地达到了帮助党员牢记初心、促进党员践行使命的目的,增强了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也为提升党员个人综合素质、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罗荣 审核:冯义强     2020/12/1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习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党员
下一条:高质量发展新党员,全方位增添新活力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