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第六周组织生活会

3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召开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考卷’”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廉通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主题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和讲话精神,与会同志从脱贫攻坚“六大决定性成就”、仍然面临的“四个困难挑战”、针对接下来决胜阶段的六大部署进行了深入学习。

随后,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党员们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党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浩谈到,此次疫情,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转折中发生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中国经济按下暂停键、世界经济也都受到巨大影响。但这一时期,恰好又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时期,当下既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又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仅两手都要抓,而且两手都要硬。一要坚定“两场战役”的信心;二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农村党内政治生态;三要加强制度机制保障。

郑宇宸提到,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要尽量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尤其要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目前“产业脱贫”是脱贫的重要方式,因而要重视保障农民工的工作机会,对中、小产业进行相关扶持。

王清林通过隔壁村镇石蛙养殖的例子,针对最近出台的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谈到部分基层政府搞一刀切,致使许多养殖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和巨额损失,也使原本带动的贫困户再次面临返贫危机的问题,他提出相关条例的制定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列好禁食野生动物的名单,特殊时期也应做出合理补偿。

罗昱夫也通过参与第三方评估调研中的实例谈到,即便各地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差异较大,基层干部素质良莠不齐,但也有不少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尤其是著名的红光村就是“文化扶贫”的代表。

最后王智玮谈到,要保障农民长期稳定脱贫,还是要转变其思想意识——扶贫先扶志,因而我们的宣传工作要做到位、要精细化大众化。其他党员针对脱贫攻坚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大家深刻认识到在这特殊时期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也更加明确新时代新青年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关键时期,应该如何规划、怎样走好未来的道路。

 

作者:肖钰菠 审核:张宏霞     2020/04/0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学习交流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