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能力培养 助推学生成才”报告心得体会

2018917日下午15点,来自四川农业大学老协关工委的方玉媚教授在第五办公楼102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们带来了题为“增强创新能力培养 助推学生成才”的主题报告。方教授以“创新”二字为切入点,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报告。

整个报告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首先,方教授为我们深入介绍了创新的内涵。把创新拆分开来,我们可以分别进行解读,创,始造之也;新则为前所未有之新事物。奥地利经济学家熊波特认为创新是一种社会现象。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创新就是产生和创造新事物,那么,学界对创新都有什么样的解读呢?日本学者恩田彰对创新进行了这样的定义:“创新是指人们在认识和实践过程中,通过对各种思想和物质不同方式的处理,最终达到对客观世界、人类社会或个人产生出新的有价值的东西的过程和结果。”方教授继续为我们讲解到“东西”一词的涵盖面非常广泛,既可以指新的思想、政策,也可以是新的产品工艺。那么创新的检验标准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认为,能够经受实践的检验,变得比过去好的东西就进行了创新。

其次,方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创新的意义。报告中方教授援引了国家领导人对于创新的一些看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李克强总理也曾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体现了五大意义:第一对新时代的意义,创新是新时代强起来的直接驱动力量;第二对新思想的意义,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第三对新判断的意义,创新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第四对新方略的意义,创新是落实十九大十四条基本方略和六项发展目标的“战略支撑”;第五对新要求的意义,新时代对全国人民、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方教授鼓励大家说道:“创新助学生成才,创新实现中国梦”。随后,方教授为大家总结了创新的类型。创新主要包括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创新,如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基础创新、原始创新、技术创新、集成创新、管理创新,除此之外,还有金融创新、教育创新、艺术创新等。

最后,方教授为我们进一步讲述了创新的一系列方法以及创新成功的条件。创新方法主要包括常规创新方法、非逻辑创新方法和使用创新方法。其中尤以实用创方法为重。实用创新方法是人民群众在实践经验中产生出来的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尽管这些方法还都不成熟,有待总结提高,但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谈到创新成功的条件,方教授讲到,其实支撑无数科学家们不断尝试,直面失败、总结经验,最后获得成功的其实是你对所从事专业的热爱,如果没有这份热爱,那么其他的一切也都无从谈起。进入新时代,我国也面临着一系列创新的问题与挑战,当前我国原始创新严重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所以,青年一代必须肩负起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任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教授鼓励同学们说道:“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请同学们努力”。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赵葳仪     2018/09/1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院研究生会部门及主要学生干部简介
下一条:学院召开研究生会干部竞聘大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