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59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2022年71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七月读书报告会于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阅读书目是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编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系统研究》,冷军老师莅临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交流与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第一位主讲人为2021级的张璐同学,她首先对作者吴满意教授的研究成果、关注领域以及本书的写作背景进行了相关介绍,接着对书中每一章节的重点内容都进行了梳理和阐述。最后,张璐基于本书提出了自己的四点个人思考:一是本书仔细解析了基本概念的内涵与特征,坚持了问题导向,并在此基础上立足实践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优化策略。二是提倡我们生态视角来审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系统成效与不足。三是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系统前景与未来提出展望。她认为教育生态主体应该由教师向学生转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系统不同因子之间应该协同进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系统应该保持动态平衡。四是该书提示我们在论文写作时应做到把握好理论要素,做到言之有理把握好方法要素,做到言之有法把握好逻辑要素,做到言之有序把握好数据要素,做到言之有据。

第二位主讲人是2021级的曹雨茹同学,她的读书分享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作者简介、写作背景、内容概述、主要内容以及个人思考。在最后的个人思考部分,曹雨茹谈到本书带给自己的四点启发:第一,我们应该运用马克思的辩证法观点来看待网络思政教育的发展,让网络思政教育拥有自身文化的领导权,提升话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第二,我们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逻辑,使得网络思教育充满人文旨趣,真正做到与受教育者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第三,网络思政教育生态系统以其自身发展的带动力、指导力、劝解力,对当代价值起到了很好的匡维作用。第四,必须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大局对研究的论题进行整体的把握,坚定价值立场、学会整体认知、抓主要矛盾。

主讲同学分享结束之后进入到交流讨论环节。石磊首先进行发言,他认为把握“以小见大”的方法十分重要,譬如可以从“网络舆论”、“网络空间”、“网络亚文化”等这些具体的词和现象入手探讨整个宏观意义上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态系统。何静在石磊的发言基础上进行补充,她提出我们当下的研究应该注重研究视角的创新,并积极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和交流。罗霞重点关注了本书所使用的不同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并就自己阅读过程中所产生的困惑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冷军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了点评,指出两位主讲同学的讲解不仅系统全面、概括到位,而且都在理论讲述中参杂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曹雨茹同学更是结合了社会实例,是其讲解的一大亮点。此外,冷军老师对参会同学提出了四点希冀:一是要将读专著和读文章结合起来,专著更加系统、更成体系,而文章则是针对某一现象和某一问题的专门性思考。二是要将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思政专业的学生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透过现象看本质。三是要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重要性,要不断争夺网络空间意识形态话语权。四是在平时的专业学习中,不仅要会读、会听、会说、会悟,还要会写,真正将自己的学习实物化、成果化。



作者:何纹钡 审核:颜怀坤     2022/07/0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2022级思政学科研究生线上参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时代使命学术研讨会”学习感悟摘编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8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