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58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624日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7-1604会议室举行了六月读书报告,此次阅读书目是张国启所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李晓辉老师莅临指导,该专业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2020级研究生彭茂超首先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该书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归纳总结了每个章节的重点内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感悟,即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提升路径:一是要全要素发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各方面的质量提升;二是要立足于整体,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高质量运行;三是要踩实落脚点,最大限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2021级研究生何纹钡首先对作者相关信息进行了简要介绍,梳理了作者近几年来所发表的文章,指出该书的写作背景是立足于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探索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她将该书六个章节总结为理论基础、学科形态、基本功能、实践机制四个部分。最后,她从三个方面对该书进行了评价:一是从切入角度来说,展现了作者极强的问题剖析意识和理论分析能力;二是从书本内容来说,彰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和科学性;三是从写作结构来说,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的创新性学术逻辑。

主讲同学讲述结束后,每位同学都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在阅读过程中所关注的内容侧重进行讨论。例如:郭雪婷同学从该书的主导性出发,谈到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石磊同学从书籍写作的立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所具有的‘再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阶级统治工具,而是建构个体生存方式的重要途径’的时代特质”出发,从阅读视角、理论发展和重点章节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阅读感悟;田璐同学重点关注主体性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时代阐释,并将主体性与主体间性进行了概念比较。

随后,李晓辉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出两位主讲同学把该书的概念界定运用图表形式展现出来,较为不错,两位同学侧重点不同,各有优点和不足。何纹钡同学在阅读基础上对该书进行了加工,真正做到了读进去、走出来,值得同学们学习。该书相对来讲是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书中的第二章第二节第三节中的理论依据,适合同学们详细深入阅读,对论文写作有一定帮助;谈到作者提出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主体责任担当意识”这一论断较好;对第四章的学科形态部分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这一观点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见解。


作者:张茜 审核:颜怀坤     2022/06/26(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9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下一条:【学科动态】学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