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学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2022年6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三讲开讲。论坛特邀张阳丽博士为学院师生做题为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与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2020级与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张阳丽博士的学术讲座围绕“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与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这个主题展开。她指出发展中国家早期发展阶段普遍存在明显的城乡二元结构现象,刘易斯通过对发展中国家的分析提出了二元经济结构理论,而我国的问题在于城乡二元体制长期存在,使要素流动不是完全自由而是受到限制的。随后,她讲述了把工业化的重点放在重工业身上的原因,进一步分析了我国工业发展模式的选择历程及与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的内在关系,并对影响了城乡正常交流和发展,使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并固化的“三大制度”—— 户籍制度、统购统销制度和人民公社制度在改革开放前后不同的状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张阳丽博士的讲座,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史料丰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青年博士论坛的开展强化了研究生的知识结构、提高了研究生的理论素养,也为学院营造了“刻苦学习、潜心研究”的良好学习气氛与学术氛围。



作者:李颖 审核:高淑桃     2022/06/25(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8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下一条:【专家/青年博士论坛】第三讲: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与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