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56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2022年6月13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开展了《共产党宣言》读书报告会,本次汇报人是2020级研究生杨雪。与会全体研究生同学全部到场,舒永久老师莅临本次读书分享会。

杨雪就《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文献前提、7篇序言、重要思想、最新补充、主要理论观点、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等展开了充分的论述。共产党宣言产生的时局背景是在18世纪,以英国宪章运动、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运动、里昂工人起义为代表的工人运动兴盛开来,劳资矛盾对抗性表现。

在正文部分,主讲人杨雪着重介绍了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介绍了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历史使命,阐述了资本建立世界市场并在全球扩张的理论观点,精神的生产和物质的生产都被资本的生产方式所裹挟,打破了封闭的状态。此外,着重强调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科学性源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根本矛盾,指出《宣言》中指明的共产党人的长期任务就是消灭私有制,但不是废除一般的私有制,而是资产阶级的私有制。在《宣言》中,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实现历史使命道路,共产党是实现无产积极历史使命的领导力量,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它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始终代表着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

《共产党宣言》指导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继承与发扬的理论指导,《宣言》揭示了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属性,揭示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实质,两个必然的论断在当今世界仍具备鲜明的现实意义。主讲人强调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才能更好把握和理解当今世界的新变化,例如新的世界格局、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等。

在讨论发言阶段,与会同学展开开激烈讨论。王钟桦就宣讲所展开的框架体系梳理,发表了感想。肖宇同学:从世界资本主义的变化切入,指出资本的变化和本质。张媛媛同学就两个必然发表自己的感想,从当今世界变化和本质方向来进行了阐述。陈天生同学分享了关于《宣言》中指出的现实启示,分享了《宣言》开篇中“幽灵”的指示意义,从五形态论论阐述了阶级的对立。谢恩童阐述了《宣言》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阶级之间的斗争推动了社会历史的发展、辩证看待资本主义。赵雪郦从生产的角度分享了关于两个必然的分享。罗以恒同学分享了资本在中国发展中的工具理性。还有许多同学就“两个必然”、资本变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本次交流汇报大家学到了许多。

最后,舒永久老师就读书报告会的未来的开展指向、读书报告会中需要提升的部分、如何利用资本进行发展、国际间阶级力量博弈、党的领导和消灭私有制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巩固了和拓展了本次读书报告会的学习成果。

本次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同学间的思想交流碰撞推动了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


153BD




作者:罗逸 审核:颜怀坤     2022/06/13(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7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举行读书报告会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5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读书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