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57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举行读书报告会

6月13日上午10:0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读书报告会在7教1607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由邝良锋老师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讨论的两本书籍为《使民主运转起来》、《权力与繁荣》。

2021级雍兰兰同学对《使民主运转起来》六个章节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基于集体行动的困境,重点论述了“社会资本理论”这一核心内容,认为社会资本能够有效约束投机行为,把自我利益和互助团结结合起来。同时,她也对这一理论在农村民主政治的发展中是否具有适用性的问题进行了拓展思考。2020级雷清萍同学则从我国的基层实际出发,结合书中的理论,分享了自己的启示。她认为要实现基层民主的运作,一是要在基层构建互惠规范和公民参与网络;二是要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作用。

2021级李佳泰同学围绕“权力结构如何实现经济繁荣?”这一问题从奥尔 森的国家理论、共容利益与狭隘利益、强化市场型政府三个方面对《权力与繁荣》 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2020级周子梁同学进一步论述“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决定经济的繁荣程度”是全书的核心问题,并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实践指出只有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各司其职、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激发经济活力。

汇报结束后,邝良锋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并结合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整体开展情况,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 的时候要学会多思考,尤其是针对书中的一些核心观点、关键概念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会提出该观点?哪些地方值得借鉴?二是强调读书时要注意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对于一些与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书,必须要精读,以达到锻炼思维的效果。



作者:黄禹鑫 审核:颜怀坤     2022/06/13(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专家/青年博士论坛】第三讲: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与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6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