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55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读书报告会

531日上午9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读书报告会在七教1607室如期举行。会议由陈建锋老师、雷志敏老师莅临指导,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讨论的两本书籍是《1927生死转折》与《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

本次读书报告会采取轮流交流感想和相互提问的方式进行。与会同学分别围绕两本书展开交流与探讨。其一,关于《1927生死转折》,同学们从作者介绍、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写作方法等方面讨论了1927年幼年的党面临着怎样的生死大考,中国共产党如何绝地求生。相互提问,在思维碰撞中更加明晰那段几乎能够扭转中国命运的历史。其二,关于《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一方面,同学们对此书用大量史料,以描述性的而非价值评判性的方式,力图真实还原第五次反围剿的过程的写作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表示此书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更加清楚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前因后果,这种写作方式值得借鉴。另一方面,同学们提问交流了对待历史的态度、学术研究的立场、如何更好运用史料等,同学们讨论后两位老师一一答疑。会上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各抒己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分享讨论结束后,陈建锋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分享和讨论作了以下四点指导:第一,这两本书既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关键事件与发展动态,又书写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精神。第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要立足唯物史观,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第三,要树立问题意识,要带着问题读书,在读的过程中不断设疑与解疑。第四,要把握“三个一百年”大历史视角,从近代中国百年劫难史、建党百年辉煌发展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百年奋斗目标中寻找研究方向。

会议最后,雷志敏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同学们做学问要把握大的历史背景,同时也要关注国际,研究革命史不能忽略共产国际对中国的影响,学会从多角度去思考。其次,雷老师建议同学们高效利用读书报告会,把每一次活动都当成提升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淬炼,提出同学们要从读书报告会中产生学术成果的希冀。最后,雷老师提出了读书分享的要求即同学们要从一个点出发,立足书本内容,讲清出是什么、为什么,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摆正自己的观点,切忌泛泛而谈。


191B8



作者:魏文玉 审核:颜怀坤     2022/06/0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6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4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