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54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2022年5月29日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五月读书报告会于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阅读书目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立思教授著的《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李晓辉老师莅临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交流与指导。

第一位主讲人为2020级的刘珺瑶同学,她首先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比较与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区别,对作者陈立思进行了相关介绍。随后,刘珺瑶着重阐述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运用“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和方法论,先从宏观上划分了本书的框架结构,之后对本书每一章节的内容进行了概括和整理,对本书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详细介绍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内容、手段,阐述了各国政党与青年组织以及欧洲委员会、欧洲联盟的青年工作。最后,刘珺瑶同学在研读书本之后,提取了“党的领导”、“青年”、“社会组织”、“教育内容”作为本书的关键词,结合思政专业研究生的学习体验,分享了她在阅读书本之后的收获和感悟。

第二位主讲人是2021级的贺佩同学,她用提问的方式引入了绪论的内容,介绍了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发展、特征和趋势、组织管理、理论思潮。接着,介绍了全球化条件下跨国的、多层面的思想政治教育,以英国和德国、新加坡为例,分析了其公民教育的主要途径、特色、目的等,对东西方公民教育的教学内容、方法、环节进行了比较,得出了两种意识形态下的公民教育的不同点和相同点。最后,贺佩将本书理论引入现实当中,针对中国的公民教育现状提出对策与建议。

在主讲同学分享结束之后,李晓辉老师对两位同学予以点评,之后进入到交流讨论环节。何静首先进行发言,她将本书和之前阅读的书目《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进行了比较,从学科应用价值的角度挖掘了两书的差异性;彭茂超从心理学、教育学等交叉学科的视野,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土化;罗霞、何纹钡从学科发展视角交流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意义;曹雨茹补充了美国思想教育政治中的优点,强调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重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张璐以“为我所用”的角度出发,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最后要回归和应用到我国的现实社会中;张铭垚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是青少年,结合时政热点,提到了教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濡化作用;田璐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历史发展出发,阐述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时代性。会上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各抒己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会议最后,李晓辉老师对本次召开的读书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的后续研究学习进行了展望。李晓辉老师结合阅读的书目内容,强调:“作为思政专业研究生,我们要开阔视野,为我所用,培养好接班人”。随后李晓辉老师着重介绍了“出入法”的阅读方法,鼓励在座同学在读书时要先“入”后“出”,并立足作者观点查找相关资料,积极和周围同学探讨,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为思政专业同学在未来把科研做实、做精、做细奠定研究基础。最后,李晓辉老师再次强调了读书报告会对同学们知识建构、论文攥写的重要性,并对本学期的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作者:李晓辉 审核:颜怀坤     2022/05/3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55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读书报告会
下一条:【学科动态】“大学生讲思政课”(研究生-外院组)比赛初赛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