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44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1128日上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导师毛平通过线上参会莅临指导。此次阅读书目是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撰写的《寻找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视角》。

2020级郭雪婷从书籍相关介绍、核心思想、主要内容以及研究意义这四方面进行了读书汇报,并着重分享了关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主渠道与微循环这部分的思考启示:“主渠道超载、微循环闲置”归根到底,是主渠道的容量难以满足大众的需要,而微循环又无法实现其现实功效,因此迫切需要激活微循环对主渠道加以舒缓和协助。而作为主渠道的学校教育和微循环的家庭教育,家校共育正是主渠道和微循环有机结合的表现。因此,在进行家校共育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辩证统一,才能有效保障主渠道与微循环的有机结合。

2021曹雨茹围绕作者简介、写作目的、主要内容和个人思考四方面对书籍进行了讲解,着重分享了本书的主要内容。曹雨茹就本书的八个章节依次进行了解读,并就部分重点内容进行了拓展。如她对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理论和中国文化自信进行了重点解读,并谈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她认为,文化自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而不是少数精英的文化自信。在个人思考中,曹雨茹谈到,在学习专业知识、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不应该仅仅是自说自话,而应该以一种弹性思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围绕时代发展变化的特点、社会与个人发展的特点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教育家”。

汇报人分享结束后,大家对两位汇报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依次发言,阐述了自己阅读该书的心得与启示。最后,毛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主讲同学的讲解各有优势、各有特点,但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沉浸式深入阅读的同时,尝试跳出书,站在书之外进行解构式或批判式阅读。


作者:李曦娴 审核:李晓辉     2021/11/2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思政专业研究生石磊应邀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九届研究生论坛
下一条:【学科动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举行2020级研究生班讨论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