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28次:为什么要读?读什么?怎么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3月读书报告交流会


329日晚,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读书报告会在西康楼1607会议室如期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学科负责人颜怀坤和专业老师张阳丽出席报告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读书报告会以杨荣淑的《核心力量: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读书报告、白余凤的《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逻辑解码》文章、马松的党史学习分享为主要内容,其他同学参与研讨。

首先,杨荣淑给大家分享了《核心力量:基层党组织的动力、能力、魅力建设》一书。她以党的“三大法宝”作为切入点,首先进行书籍简介,并向大家介绍了该书的特色之处。接着介绍了该书主要分为动力篇、能力篇、魅力篇三部分。最后在反思生活、观念创新、理论与故事、新闻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启发。讨论环节,杨钰晗同学指出目前基层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存在“假大空”、形式主义等不良现象,需要从根源上去解决。

随后,白余凤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过程及方法、论文结构及内容和论文总结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文章《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逻辑解码》。她从理论逻辑、文化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价值逻辑出发,介绍了马克思人民主体思想的最新发展、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百年延承、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践的根本出发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价值旨归等内容。

最后,马松同大家分享了党史学习的相关问题。他从为什么学习党史、中共党史的基本脉络、中共党史的经验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呼吁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通过党史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

其余同学对主讲同学所讲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反馈效果。颜怀坤老师对每位主讲同学的内容进行了点评,提出当前基层党组织魅力的展现还需要发挥其主动性和能动性的积极作用;论文写作框架需要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要学会找材料去论证自己的思想;要跳出“历史周期律”去思考党的发展问题。最后,张阳丽老师对主讲同学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指出举办读书报告会意义重大,但就目前的开展情况来看,存在效果不佳、学生的参与度不高、没有引起共鸣等问题,读书报告会还需继续改进。此外,她还向同学分享了读书心得,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好书三方面向同学指明了读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与深入思考。




作者:佳瑶 审核:颜怀坤     2021/03/3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29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27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