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27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329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四教C610教室如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师李武生、李晓辉、傅新禾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导师高淑桃莅临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阅读书目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云所著《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2020级张茜同学首先对书籍的写作背景和每一章节的内容进行了概括。重点从角色差异来进行阐述,将思想政治教育对象角色从社会职业、年龄差异、性别差异、文化背景等分类,通过男女性别差异带来的11个方面的心理差异,结合前段时间引起广泛关注的“货拉拉事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从两性心理差异出发,充分考虑男女身心特点、心理需求,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女性采用“以情动人”,对男性选择“以理服人”,促进两性互补与和谐发展。

2020级何静同学选择了书籍第八章有关心理过程的内容,进行了自己的读书分享。她首先明确了心理学的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从认识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说理方法、 情感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方法、意志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方法三个方面总结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心理过程规律的统一。随后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展望,即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融合发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渗透性发展、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最后她将本书与1999年杨芷英、王希永所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2008年郭聪慧所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中关于方法的描写进行对比研究,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体系更加科学,专著性更强,启示同学们要进行比较学习,综合学习。

2019级吴雨桐同学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学科特点、研究内容和它的相关学科、作者简介进行了书籍介绍,对比了2015年王仕民出版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概论》一书,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日趋完善。接着她着重从第九章“时代心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讲述了互联网时代对人心理、行为的影响、改革开放年代人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在人的心理调试中的责任、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相关内容。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在“网络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的独特作用”这方面的思考,即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网络,赢得先发权;进入个体参与和活动的网络,获得话语权;利用网络特殊作用,把握制动权。

三位同学汇报结束后,李武生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自己平时在工作中也运用了很多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知识,但是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听了同学们的汇报后受益匪浅。他认为,汇报的同学对书本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逻辑关系进行梳理后呈现给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进一步拓展研究和思考,是难能可贵的。希望同学们以后做读书报告要先把书读通,在自己的理解升华后进行呈现,与听众产生共鸣,共同思考。

李晓辉对今后汇报的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书中的内容变成自己的东西,严格要求自己。

 

作者:彭茂超 审稿:张宏霞     2021/03/3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28次:为什么要读?读什么?怎么读?
下一条:【求实大讲堂】第四讲: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与质量评价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