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25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1230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西康楼1607如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师毛平老师前来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报告活动。

本次阅读书目是首都师范大学王瑞荪教授主编的《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全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对不同国家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比较研究。作者以“通观比较”和“专题比较”、“综合比较”的不同方式,论述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对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这些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理论基础、培养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方法等与中国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比较发现了不同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

2019级冯征宇同学首先对书籍内容和贡献做了介绍评价,指出本书代表了世纪之交中外比较教育研究新发展和新趋势,是对中外比较教育进行系统研究的代表性成果,随后对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展开详细阐释,并在比较中指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要强化国家意识教育,加强共同理想教育,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授,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2019级覃志蓉同学结合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为视角,从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内涵和特点、两者相统一的必要性、坚持两者统一的实施路径三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是围绕同一目的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要从理念上明晰二者的辩证关系,从机制上实现有效衔接,在实践中灵活处理二者相对采用程度,才能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2020级郭雪婷同学在介绍本书主要内容、并分享补充相关阅读书目后,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对思想政治教育中“家校共育”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从历史渊源、辩证统一关系、实践价值三个方面对“家校共育”做了系统论述,提出要正确认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思政教育融入知识教学,提高“家”“校”思政教育有效性,划清职能界限,确保“家”“校”不缺位,加强“家校”沟通,最终实现“家校”双赢。

每位主讲同学汇报完后,毛平老师引导大家积极讨论,张铭垚同学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阐释了日本公民教育随社会变化而出现目标调整的动因,并就日本军国主义教育提出自己思考,都中霞同学就家校并育提出家庭教育存在“缺位”“越位”的现象,进一步阐释了“家校并育”的重要性。

最后,毛平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每位主讲同学内容做了点评和补充,并在充分了解学生阅读习惯和规划后提出指导意见。指出一年级和二年级同学在阅读文献和书籍时要根据年级目标任务差异,做到泛读和有目的性阅读有所侧重;其次,在阅读时,要在内容梳理式和主题式阅读方式基础上有所升华,在了解写作背景、作者简介、主要内容后,跳出书本,站在更高立场上探析作者的研究方法、研究问题、研究路径、研究目的、谋篇布局和研究效果,做到评析式批判性阅读。毛平老师强调,读书和做研究都要加强思维和方法论上的训练,要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践和理论有效糅合。


 

 

作者:都中霞 审核:李晓辉     2020/12/3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下一条:【学科动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开题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