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24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11月21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读书报告会在西康楼16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2019级、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读书报告会,其中2019级的王利萍、叶秀莉以及2020级的张铭垚、都中霞是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本次读书报告邀请导师傅新禾参加并进行指导。

本月研读书目是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所著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

2019级王利萍同学在对作者以及书本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之后,以书本中的写作亮点以及创新点为切入点,谈了自身的心得体会。她认为,该书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作了新的理论阐释,内容有许多创新之处。并且只有以创新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真正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科学化和理论的学科化,才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随后,王利萍同学着重讲解了教育过程的有效性。强调了要把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即通过接受教育达到与社会目的要求一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伴随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发生新的变化作为副结果,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有机性。

2019级叶秀莉同学对书籍三次出版的内容变动进行了阐述,并且通过数据折线图论证了当代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常论常新。随后,她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概念及意义,并重点讲解了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有效性的因素,对构成性因素、运用性因素、环境性因素进行了综合的分析。最后,她在原书的基础上归纳和总结出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路径。

2020级张铭垚同学着眼于全书的整体内容,在对作者和写作背景进行简单介绍之后,对本书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首先,他将本书与上个月阅读的书目《德育人文关怀》中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相关概念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其共性,最终对有效性的概念下了定义。其次,他阐述了中西方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流变以及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发展历程。最后,张铭垚同学将理论联系现实,以书本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要素为基点,联系当下香港和澳门的形势,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重要作用。

2020级的都中霞同学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重点阐释、个人反思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她着重分析了有效性的本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两个层面、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子系统以及教育结果有效性的评价问题。在此理论基础上,她提出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必须要聚焦“人”,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的地位,将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贯穿教育过程、教育要素、教育结果中。不仅如此,都中霞同学认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还必须注重“合力”,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并行,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

四位主讲的同学分享结束后,傅新禾老师首先肯定了主讲同学们阅读很认真,态度很端正,并就同学们所讲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傅新禾老师认为,我们在阅读名家之作时也要敢于质疑,要带着批判性的目光吸收其闪光点、发掘其创新点,但不能过分拔高。其次,傅新禾老师鼓励同学们踊跃发言,在本书的内容上进行补充和创新,石磊同学、代宇纯等同学纷纷发表了个人的看法。最后,傅新禾老师总结了四位主讲人的优缺点,呼吁在场同学在读书的过程中深入思考、认真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到与时俱进。





作者:林子琪 审核:李晓辉     2020/11/24(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赵国友教授参加全国高校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23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