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何林英:积水成渊,莫问前程


人物简介:何林英,女,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校级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读研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会议论文3篇,主研、主持5项课题,参编1本学术著作。


迷茫无措,举步维艰

何林英本科就读于我校法学院法学专业,从法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她始终以“川农大精神”为指引,一步一步寻找自己内心所求,在不断摸索中奋力书写人生新篇章。回顾初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学的情景,作为一名跨专业的“门外汉”。由于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了解,在每次的课程讨论中,她总是容易感到心神慌乱,不知所措。何林英说:“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但刚开始只略知皮毛,并不了解诸多理论中所蕴含的深奥含义。”这也造成了她在研究生入学时,面对那些晦涩的文字,经常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想要努力,但却找不到努力的方向的感觉实在是太差劲了”。于是在迷茫与焦虑中,何林英开始艰难地探索这一门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直到,我的导师何祖锋老师带我走进乡村振兴的研究里。没有他的耐心指导和积极督促,我至今可能还在迷茫”。她说:“尽管何老师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但他从不缺席我的学习生活。”她表示,基本上每半个月何祖锋老师就会打电话关心她的近况,并和她交流学习体会,他们的探讨从理论研究到实践运用无所不谈。“我的导师可以说是个极好的聆听者,或者说他的同理心特别强,他每次都会认真的倾听我讲述我的学习体会,不会随意打断我,我讲完之后也会十分有耐心的梳理我想要表达的观点,指出其中可取的方面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正是在导师的循循善诱下,何林英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态度逐渐严肃了起来,开始喜欢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等本质和规律。

何林英表示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每次做事情的时候,都想着要把它做到尽善尽美。因此,在写论文这件事情上,她迟迟不敢动手。“不过后来我换了个新思路,在的确感觉无能为力的事情上面我先去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她说在面对知识盲区的时候,千万不要只知道自己闷头学习,一定要学会请教自己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我一直觉得我们马院是一个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的地方,学院的老师们也都经常在学术科研以及日常生活中给予我帮助。”提到学院的老师们,她更是赞不绝口。“像李晓辉老师、熊小果老师和高淑桃老师等,他们都会不定时地在线上分享学术热点,在线下组织我们一起交流讨论。”她说:“李晓辉老师作为专业负责人,一直鼓励我们要“走出去”,积极参加校外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正是在李晓辉老师的不断鼓励与帮助下,凭借自身努力,她先后以文参会了由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和吉林大学举办的“劳动教育与建党百年”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四届年会、安徽大学举办的“建党百年:道路探索与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脱贫攻坚庆百年,乡村振兴筑新篇”2021全国农林高校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在参会的过程中,何林英见到了许多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内的大专家和优秀自信的博士生,不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就这样,在导师与学院的联合培养下,何林英不断受到启发并激发了许多研究兴趣,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底蕴,于是她开始尝试将自己的学术理解转换成学术成果。“去年疫情期间,我在西昌单独租了一个房子供自己阅读文献、撰写论文。那个时候,日子过得简单却充实,整天不是看文献就是写论文。”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经过在这狭小空间里7个月的磨练,何林英终于在去年8月底收到了第一封来自核心论文期刊的录用通知。返校后她也没有闲下来,一边继续看文献、写论文,一边开始申请课题、参加学术会议。通过不断刻苦努力地学习与科研,最终她成功公开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和3篇会议论文,主持与主研5项课题,参编1本学术著作,并获得了2021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鉴于对科研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在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下,何林英决定继续深造,以求在学业和科研上能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锻炼,成为坚定有为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决定读博的日子里,何林英全身心地投入,每天坚持不懈地阅读专业文献和经典著作,在理论学习的“饕餮盛宴”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不断加深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目前我正在准备博士研究生的申请考核资料,在准备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学院许多领导与老师们的帮助、支持与鼓励。”她表示,在功利滔滔的世界里,有时我们很难做出许多不为什么的坚持。但她始终相信只要我们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前程自然而然就会到来,不必去牵挂往后的发展。

“研究生三年走来,有蹉跎、有失落、有懊恼,但当走完它时,留下的是美好、是牵挂、是无悔。”回顾研究生生涯,何林英最想送给师弟师妹们的一句话是——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作者:李曦娴 审核:颜怀坤     2021/11/16(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毕业生风采】张家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下一条:【毕业生风采】钟语嫣:长风破浪 云帆在握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