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践行】格萨尔王城领略藏文化魅力

第四站,实践团走进格萨尔王城,领略藏文化魅力。五步一楼,十步一阁,藏碉林立,廊腰缦回,格萨尔王城向大家呈现出规模宏伟的文化建筑,风貌各异的景观节点,生趣形象的雕塑小品,展现了古代藏族的贵族文化,突出了格萨尔王城的建筑之美、文化之美、体验之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文化体验之城。2016年,甘孜县以格萨尔文化为基调,以“百村产业基地”为载体,启动实施了贫困村的“飞地”集体经济实体——格萨尔王城暨百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对格萨尔文化进行了系统性整理展示,同时,为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可靠阵地。

《格萨尔》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与口头叙事传统的最高成就,被称为“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是世界上仅存的活形态史诗。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格萨尔 史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尔史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谈到:“从 《格萨尔王传》《玛纳斯》到《江格尔》史诗,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大家参观后,都为《格萨尔》史诗所震撼,纷纷表示在文化强国的背景下,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尔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世界文明的华彩篇章。我们自己,同时也教育大学生们要珍爱,要保护!



 

作者:杨希     2020/07/1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红色践行】走进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活佛纪念馆
下一条:红色实践途中特殊的教研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