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三关”,做好学位论文云答辩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研究生院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师生的实际和需求,按照“高度重视、服从大局、创新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制定了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线上视频答辩指导方案,对答辩工作的组织、流程及条件保障等方面做了合理细致的安排。依据指导方案,学院2020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位论文答辩以学科为单位,于66日分别在雅安校区逸夫楼4会议室,成都校区1305716071619借助腾讯会议平台进行。

精心部署,把好“保障关”。学院严格落实答辩要求,从人员组成数量上充分考虑回避原则,从确保工作落实上配备专职答辩秘书,答辩过程中采用录屏、截屏等形式对答辩全程进行记录,确保线上与线下答辩同质同效。为保障本次云答辩的顺利进行,各二级学科答辩委员会秘书均提前到场地对包括网络、屏幕显示、音响器材、录音录像等设施设备进行测试调试,组织毕业生开展答辩演习,通过演习不断调整完善答辩程序。同时,因个别同学的就业考试、面试安排与答辩发生冲突,各学科点也通过调整答辩顺序等方式予以妥善安排,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位答辩学生。

充分准备,把好“指导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未返校这一特殊的特点,学院通过各种场合、各类会议多次对导师的论文指导工作做出强调,对学生论文完成进度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此次云答辩整体井然有序,20名毕业生准备充分,与答辩委员“云端”相见,学生们清晰阐述论文内容,答辩委员们严格对待,认真给出指导意见,并未因为线上答辩而降低要求,师生“你来我往”,答辩氛围丝毫不受方式的影响。

总结经验,把好“质量关”。按照学院答辩指导方案的要求,学生答辩结束后,各二级学科答辩委员会逐一对学生论文答辩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并表决。各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本次参加答辩学生的论文选题正确、数据充分、结论清晰,总体完成质量较好,均符合答辩通过标准。同时,为提高论文质量,答辩委员会对学生后续论文修改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并对论文验收做出日程安排,切实做到坚决把好论文质量关,让每一篇论文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师生在疫情期间首次采用这么特殊方式共同完成答辩“大事”,都有着不同寻常的特别心情。“线上答辩不松懈,线下要求要牢记”,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司兰兰同学参加本次云答辩的最大感受;王丹因为学院贴心的安排让她既完成了招聘笔试,又顺利通过了答辩,她感慨道:“网络的便利和老师们同学们的支持使得我同时做到了两件似乎不可能同时做到的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黄栩、田爱华和杨惠茹三位同学纷纷表示:“在特殊的日子里用特殊的方式进行了学位论文答辩,这一生都不会忘记此次特殊的经历,感谢我们生活的信息化时代,感谢悉心指导我们的老师和帮助过我们的同学,愿学校学院越来越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幸敏同学感慨道:“虽然是云答辩,但是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和线下答辩一样,以专业的角度给我们的学位论文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让我们获益匪浅”;吴优和刘雨荷两位同学表达了对即将毕业离校的不舍和对同学们未来可期的美好祝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袁姝姝、肖忠沁和赵小玲三位同学纷纷感慨道:“虽然这次答辩是线上答辩,但是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态度都很认真,尽管突然遇到网络卡顿问题,但学院预案措施到位,答辩效果没有受到影响!”;侯攀的工作体检与答辩冲突了,让她特别感动的是老师们竟然为她在下午单独进行了答辩,她感慨道:“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因为我专门调整了时间,让我非常感激,不能当面向老师们表达感谢,甚是遗憾”。

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工作圆满完成,是全院师生齐心协力的结果,这一次特殊答辩必将成为师生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特殊经历,学院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都能够坚守初心,奋力前进!




作者:王智垚、白玉、谢昌醒、任璐、张家燕 审稿:张宏霞     2020/06/0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院工会为申荣太老师举行退休欢送会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着力打造党团精锐之师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