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着力打造党团精锐之师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主题党(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增强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根据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研究生院团委统一部署,6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集体开展了“聚焦2020全国两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廉通主持。

首先,支部全体成员集中收看了学院杨世义书记在第九期“团团大讲堂”所做的“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杨书记从两会之“变”、两会之“报告”、两会之“法”、两会之“心”四个方面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第一,究两会之。通过对“两会”由来溯源以及对历届两会的召开进行总结和梳理,他指出可从时间、会期和形式三个维度来“究”其,点明了今年两会不同以往的特殊之处:召开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会期相比以往缩短、会议内容精简、会议形式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第二,学两会之报告。他着重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详细解读和阐释。他指出要准确深入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必须把握几个重点:一是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二是把握“六保”这个着力点;三是把握“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四是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五是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大逻辑。强调今年主要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第三,探两会之。今年两会的焦点之一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他指出,《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体量大、条文多、逻辑性强等特点。面对当前网络民众就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这一条文的热议和质疑,我们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从全局的角度去考虑民法典的实施对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权益的根本优势。与此同时,他还从“动机”和“依据”两个方面就“港区国安法”何以能推行和实施展开了论述。第四,立两会之“心”。报告最后,杨书记强调,我们应该在“忧心、真心、关心、信心、决心”中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描绘好新时代发展新画卷。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结合辅导报告,聚焦“两会精神”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方面,李伟通过列举“小孩是否应该花钱给主播打赏”等社会热点问题就《民法典》内容的全面性进行了阐述,“本次法典的颁布不仅紧扣住了‘民心’,还深入了‘民生’,就民生而言是单行的,但能对现有法律的内容进行完善,发挥1+1>2的效果。”还说“作为个人来说,我们首先应该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并积极主动向身边的人宣传《民法典》,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推进民法典的大众化、普及化。”郑宇宸也从实施的整体性视角谈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代表我国从单行法时代进入民法典时代,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而《国安法》的推行有助于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一国两制’更好实施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罗昱夫以“美国国内示威骚乱”为突破口,就当前国内外时事热点新闻谈了谈自己的认识。牟巧则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谈到,在当前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混乱不堪的情况下,中国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同时还顺利召开了两会,不仅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信心和决心,更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最后,廉通对本次党(团)日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学院党委对于组织建设和“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的新要求进行了传达和强调。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真正是受益匪浅,不仅对“两会”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当前国际社会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不仅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要实现全面小康是多么不易和伟大,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尽己所能,领悟和传承好“川农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智玮 廉通 审稿:张宏霞     2020/06/0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三关”,做好学位论文云答辩
下一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顺利完成2020届硕士研究生答辩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