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读书报告交流会

2020511日晚19:00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全体同学准时开始了线上读书报告交流活动。研读的书目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劳伦斯科尔伯格的《道德教育的哲学》,由吴雨桐、何林英、代宇纯三位同学主讲,其他同学参与研讨。

吴雨桐同学主要从作者与译者、道德阶段与道德化、思考与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道德阶段与道德化——认知发展探讨”,不仅分析了科尔伯格在道德教育实践和道德发展方面做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而且也指出了科尔伯格道德教育理论在实践操作层面不容易操作等问题。

何林英同学介绍了格尔伯格这本书写作的时代背景是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社会由于黑人民权运动、女权运动和学生反主流文化运动的兴起,使得学校德育工作很难开展,对于该教“谁的价值观”比较困惑。于是,道德研究领域出现了很多探索。以柯尔伯格为代表的道德认知发展理论,以伦理普遍主义为前提,认为世界上存在一套最高的、最权威的、超越所有民族的共同的普遍原则,即公正原则,并试图以此来指导道德交往。此外,何林英同学在讲解第六章、第七章和第八章内容时,抛出了如下一些问题:目前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与学生年龄与智力水平发展是否一致?学校依然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现象,如何加以改进?功利主义教育在追求“成才”的过程中,如何避免人文主义教育追求“成人”的缺失?

代宇纯同学从格尔伯格出生的家庭和成长经历入手,指出了他对于公正和道德教育的研究是有其历史原因的。分享的主题是“公正团体法”。从“公正团体法”的含义、产生的理论渊源、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第八章“论中学民主与为公正的社会而教”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其余所有同学对主讲同学所讲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对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进行了分享。

 

 



 

 

 

 

作者:李晓辉     2020/05/1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校区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下一条:基础课教研室召开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动员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