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线上教学关 点燃思政爱国情

停课不停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改变,尹君作为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师之一,以幽默的风格,温和的语气,充足的准备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线上上课,我也紧张呀!”尹君紧张的不是授课内容,而是担心授课之初,缺乏经验,导致教学过程不顺利,无法保证课堂质量。但尹老师在与学生的深入沟通下,得到了许多宝贵意见,比如使用腾讯会议APP,如何连麦,建立QQ教学群等。在充分的准备与试用下,最后形成了慕课+在线课堂+PPT屏幕共享的教学方式,同时设计提问环节穿插到讲课过程中,学生可在聊天框内输入文字回答问题,尹君老师也会仔细回复学生在“弹幕”中的每一个问题,与课堂内容无缝衔接地展开小讨论。就这样,教学课堂越来越顺利,课堂效率也越来越高。

尹老师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授课思路明确又有趣味性,形成了亲切又接地气的风格,在问到如何提高课堂氛围与教学效率时,他说道“首先,对学生的要求及时回应,部分学生需要和老师面对面互动,在讨论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效率,所以老师要通过视频讲解和课程提问等方式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其次,网上关于本门课程的资料非常多,在讲课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精炼的给学生安排,老师自身对于各种资料需要有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所以线上课程的顺利,得益于他做了大量的教学准备。

最真实的人和事往往直抵人心。尹君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恰如其分地利用教育的时机和分寸,力使课程富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疫情,查找大量文献资料,引导、塑造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史为鉴,1910年,中俄边境上的满洲里爆发鼠疫,清政府任命伍连德、锡良等官员在数月的“防疫战斗”下,疫情得以控制,这是防疫制度在中国的正式出现。另外,据尹老师介绍,清末官员锡良总督也是推动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四川农业大学前身)成立的重要影响人物。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与母校相关联的人物,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为祖国、为母校做出贡献,而这正是近现代史纲要纲要这门课程需要给同学们传承和弘扬的教学目标,真正让学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尹君向我们坦露了上网课以来的内心感受:“对于授课老师来说,一方面,要有责任心,不能马虎对待教学,在缺乏互动性的前提下要把课程上好,让学生理解,必须要下很大的功夫,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新时代下,老师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多媒体教学日渐普及的情形下,老师们必须跟上时代的节奏,加强自主学习,培养自身技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学生。”试问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有谁不喜欢呢?

作者:     2020/03/25(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主播风采】雷志敏:眼中有光 心中有爱
下一条:学习回信精神 争做优秀青年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