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新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课堂讨论小记

为了引导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点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展情况,我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以“在疫情防控中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的线上讨论。


IMG_256


同学们对此话题很有兴趣,在规定时间内踊跃发言,参与度很高。讨论环节首先回顾中国防控疫情的历史,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和线上交流,认为历史上疫情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但是中国古代用医药技术和智慧对疫情蔓延也有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油然而生敬意。


UZ`7PL24Y~)XR%{EVUJ5YBH


以五六十年代抗击疫情战线捷报频传为例,得知消灭血吸虫病时,毛泽东挥毫作诗《七律二首·送瘟神》。当讨论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疫情防控情况时,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疫情防控中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中国精神。


6}TQ%HL{O_0)(V`%AU@93XD


当讨论重点聚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同学们感慨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同德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多么的了不起,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充满必胜的信心。正是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给世界人民“定心丸”,用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再次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8`LP76M[[09`TQFEXC[TUO6


通过讨论,大家不仅加强对中国疫情防控历史的了解,有利于传承中国中医药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对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理解,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者:陈建锋     2020/03/1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深入学习 重在落实
下一条:我校学子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