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经典原著,悟初心使命,做新时代追梦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学生回信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支部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于71日晚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2018级全体学生党员、校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廉通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大家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以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事迹为青年学子树立追寻真理的榜样,并用“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为青年党员指明前进的方向,再次表达了他对新时代青年成长的殷切期望。

随后,大家集中收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所做的“《共产党宣言》的新时代阐释”专题报告。陈院长以《宣言》“是否值得读”、“应该怎么读”、“如何读出时代感”为引线引发了同学们对如何品读经典的思考,并着重从“阶级:与等级有何差别”、“资产阶级:也有它的历史使命”、“共产党人:何以不忘初心”三个方面谈了谈自己对《宣言》的独到见解:第一,阶级双方是流动的,不能简单地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统称为阶级,阶级分析法是有限的。人与人之间即使有阶级,那么都是对立统一的,以往我们过分强调阶级的对立性,而忽视其统一性,马克思恩格斯并不是想阶级对立化。阶级斗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而是只能缓解或缓和矛盾,阶级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第二,资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打破了蒙昧的宗教隐藏的剥削和封建君主专制,确立了当时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创造了惊人的社会生产力、促进了文明的交流以及民主自由理念的传播;第三,初心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只有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信守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最终实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紧接着,全体成员结合专题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优秀党员杨淆同志从身份认识的转变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刚入党时,自己对党员身份的认知并不强烈,在毕业前夕帮同学处理党员材料和进入川农马院学习生活的过程中逐渐深化了对党员身份的再认识,深刻体会到“党员”二字的“含金量”和厚重感。今后,我一定坚持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到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的伟大事业奋斗出力!”校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赵葳仪同志表示,回望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无畏奋斗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让世人惊叹,也使我备受鼓舞。接下来,我会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最后,廉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提出,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提到的,希望我们全体同学特别是学生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精细研读《共产党宣言》,从源头上深入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真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我们马学科学生党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在马言马、学马信马,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最鲜亮的底色,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修养,在奋发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组织生活不仅加深了对《宣言》的再认识和了解,丰富了对经典原著的阅读技巧,还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一定会秉持“一生信仰,化于内心”的初心,争当《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承者和新时代奋斗者,抓住时代机遇,积极阅读原著,认真领悟原理,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王智玮 廉通 审稿:张宏霞     2020/07/0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院2020级研究生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团支部会议
下一条:不忘初心葆本色 砥砺前行担使命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