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如期举行中期考核及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2021年11月19日下午14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607会议室如期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参加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开题的导师有江英飒、张禧、窦存芳、李武生、何祖峰、傅新禾和李晓辉,学院高淑桃老师和邱高会老师前来督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部分学生前来观摩学习。

首先,中期考核环节。202010位研究生按照学号顺序对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思想政治表现、开展科研情况、学位论文选题以及身体状况做了简要汇报。10位同学汇报结束以后,考核小组成员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定,一致认为10位同学均考核合格,可以进入开题环节。

其次,开题报告环节。202010位研究生按照学号顺序对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方法与创新之处、研究技术路线、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内容进行了阐述。考核小组成员针对每位同学的论文选题范围、研究对象、概念界定、论文框架、研究创新点、文献资料运用、调研问卷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张禧教授对本次开题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总结。从好的方面来看,同学们的选题都符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规范,主要集中于“农村”与“学校”两个方面;研究对象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研究方法有很大突破,一些同学采用了文献研究法,向基础理论研究发出挑战;研究范围较为全面,既有宏观层面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爱国主义研究、抗疫精神研究,也有微观层面的政治信仰研究、文化认同等研究。但从不足的方面来看,同学们的文献阅读量还较少,阅读的文献层次较低;大多数同学问题意识薄弱,问题界定不明确;部分同学的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框架模糊不清;个别同学的创新点的归纳不够科学合理,没有做到实事求是。

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其中,研究生中期考核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淘汰机制之一,对于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开题报告则关乎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能否顺利开展以及毕业论文外审能否通过等重大问题,希望各位研究生在听取考核小组意见后与导师积极沟通,并在导师指导下积极改正开题报告中的不足之处。本次会议不仅为2020级研究生后续毕业论文写作奠定了牢固基础,也对参与旁听的2021级研究生今后开展科研项目和进行论文写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作者:何纹钡 审核:李晓辉     2021/11/2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班预告
下一条:【学科动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暨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