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43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10月30日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李晓辉老师莅临指导。此次阅读书目是由首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组编写的《思想政治教育:反思与构建》。

2020级张茜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思考启示三方面对书籍进行了相关介绍,着重分享了自己阅读完此书后的思考启示,并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了看法:第一,把握时代脉搏,强调与时俱进;第二,创新教育理念,注重知行合一;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

2021级张璐围绕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介绍四方面对书籍进行了讲解,着重分享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张璐就本书的五个部分依次进行了解读和思考拓展,在第一部分提出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变”与“不变”的看法,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时代在“变”,但其地位“不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在“变”,但其目的和人们的创新精神“不变”,因此要坚持“变”中有“不变”,以“不变”应“万变”。张璐在第五部分继续提出了关于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认为要坚持刚柔结合的总体原则,在教育内容上突出政治立场的确立、教育方式上突出人文关怀的运用、教育基础上突出制度建设的加强。

汇报人分享结束后,大家对两位汇报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依次发言,阐述了自己阅读该书的心得启示。最后,李晓辉老师再次对书中群众力量、传统孝德、受教育者内在需要、树立学科意识、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制度分析等内容进行领学,并针对下次读书报告提出了要立足于书籍本身,再联系实际,要进一步加强对所阅读书目内容凝练概括,要把握好发言时间。



作者:郭雪婷 审核:李晓辉     2021/11/0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关于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论文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42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