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研究生6月读书报告交流会

202061519:30,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负责人李晓辉副教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全体研究生线上开展了读书报告交流会。此次研读书目是英国著名教育理论家艾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所著《教育的目的》,叶秀莉、王丽颖、王利萍三位同学主讲,其他同学参与研讨。

叶秀莉首先对作者、本书主要内容和影响力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着重对本书第一、二章“教育的目的与节奏”进行了讲解,指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受教育者的自我发展之路,教育的主题应立足于生活,应该遵循教育的节律,使受教育者成为既有文化又掌握专门知识的人才。最后提出了怀特海教育的目的与节奏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是要基于生活的主题培养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受教育者;二是要把握自由和训练的节奏,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

王丽颖在对本书的第二章教育节奏思想进行了简要阐释后,立足于现实,将教育节奏论的三个阶段与不同年龄段的受教育者对应,阐释了怀特海教育节奏思想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启示。

王利萍从本书的第四章“技术教育及其与科学和文学的关系”这一主题入手,首先对怀特海的技术教育思想进行了阐述,指出技术教育的理想应该是“工作是娱乐,娱乐是生活”的状态。其次对技术教育与科学、文学教育的关系进行了描述——三种教育应相互渗透,有效融合。最后针对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与困境,提出了怀特海技术教育思想的启示:一是明确职业教育目标,提高职业教育地位;二是要注重职业教育内容的整合、融合与协调;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实践教师地位及素质。

其他同学均对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进行了分享,分别就书中提到的“教育的目的”“教育的节奏”“大学的作用”进行了补充和讨论。

最后,李晓辉对同学们的研读进行了点评,并对作者怀特海以及本书的学术影响、核心思想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梳理,使同学们掌握更加深刻。

b1ebc42f3c6cee438fd2d4e5031f5ccec93b76e933bb45b2a63eb3cbc8e2134b233c7f49fb7c798a53aaacb425fd1

                                                        

                                                       

作者:叶秀莉 审稿:张宏霞     2020/06/16(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6月读书报告交流会
下一条:【学术活动】冲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