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专题教学与问题导向下的方法论探索

专题教学与问题导向下的方法论探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工作案例

为促使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致力于尝试多种类型、系统的教学改革。结合教学工作、学生的实际,教研室分阶段、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专题教学。在普及专题教学的前提下,辅以问题导向的设计,使教学体系在原有基础上更加紧凑,再在基础上进一步借鉴学科研究方法,将课堂教学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高校思政课堂,即既有深刻内涵,也有科学方法,从而形成丰富、立体的教学容量。现就此作为教研室工作案例,进行简要介绍:

(一)实施目的:提升教学效能,加强教学效果。

(二)主要内容:在较为充分掌握专题教学与问题导向的结合的基础上,尝试引用与课程对接的历史学研究法(演绎法、比较法等),以授之以渔的主旨,培养学生思维逻辑训练,从而循序渐进实现互动教学到学生独立思考的最终教学过程。

(三)主要步骤:1、教师须在课前就专题教学备课,并在基础上设计对应的问题。这些问题类型多样,包括引入性、延伸性、诠释性等等。2、教师要掌握历史学基本方法论,熟谙教材,以教材为蓝本,展示出方法论。3、将融入教材的方法分出层次性的变化,其中要保证教程性质的前提下,区分出贯穿全书的基本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的次生技巧。4、教师要从开课就建立起方法使用的意识,不断运用,使学生养成进入课堂就进入方法论的基本学习习惯。5、在逐渐掌握方法的基础上,开始采用课堂讨论、互动教学等方式,鼓励学生在课上使用这些方法自主学习,凸显大学课堂的重要氛围。6、方法的检验,还要同步体现在课后的学期论文、团队实践当中。7、课终考核将把检验方法作为成绩获取的重要衡量标准,确保课堂质量较为客观的反映,同时也彰显考核公平性的最大化。

(四)实效:通过方法论的运用,教材体系较为成功地转化到教学体系,学生紧跟教师步伐,课堂压缩无效时间,抬头率达理想状态,受学生好评。

 

作者:     2018/11/3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特色项目】“一课一品”
下一条:【特色项目】自然科学专家心中的马克思主义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