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郑雯霜:功不唐捐,造业受业

人物简介:郑雯霜,中共党员,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和“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多项荣誉。20214月,以考核总成绩第一名录取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且以92分的材料评议成绩刷新川大马院历年博士招考材料分纪录。



迷茫的求学之路

回顾求学经历,郑雯霜表示自己确实走了许多“弯路”,求学之路也十分戏剧性。她说:“曾经的我面对学习,单纯地以为只要努力、流汗,就能名列前茅,可总是事与愿违……”

高中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理科,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考进四川农业大学。大学就读期间就更迷茫和徘徊了,大一时对化学、生物、物理等科目提不起兴趣。于是,为了逃避数理化,她转去了风景园林专业。大二补了一年的素描、色彩和手绘等基础课,大三接触了城市规划、园林和建筑设计等专业课。但是,经过两年的学习还是没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她说:“面对图纸,我依旧没有任何灵感,这几年感觉自己就像只无头苍蝇在飞行。”大四,她在家人的压力下,考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但面对考研书籍里那些晦涩的文字,一时间,又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


走进马克思的思想世界

“直到,我的导师潘坤带我真正走进了马克思的思想世界,没有他的耐心指导和言传身教,我无法踏上学与思的路途,无法在纷繁的人生中寻得安身立命的力量”。

郑雯霜回忆,记得研一在雅安校区的时候,导师字字句句地给她讲解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从背景、框架的导论式概述,到逐字逐句抠字眼式的讲解,循循善诱逐一道来呈现出马克思哲学精神旨趣的整体画卷,使“条条框框”不再让她望而生畏。她说:“导师带我走近马恩原著这座宝库,让原著阅读不止是我一时之课程,而成为一生之事业;导师的不倦教诲使我得以步入了学术人生的正轨,获得了为人为学的终生精神财富。”


功不唐捐

研一打好了理论基础,研二就开始学着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现实问题研究。从进入马克思主义学科以来,郑雯霜就沿着导师安排的两条道同步走,也就是原著和现实问题的同时涉猎和钻研。

“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它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通过对马恩原著的学习,郑雯霜积极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她的1篇研究报告获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批示肯定:“纳入全省统战工作研究。”同时,她成功在CSSCI来源期刊和EI期刊上发表论文,主持主研6项市级课题,发表7篇普刊论文,1篇会议论文收录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全国研究生论坛。基于较丰硕的前期成果和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她的毕业论文获得外审专家一致肯定:“作者已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和厚实的理论功底,这是一篇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硕士毕业论文”“论文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现实意义,体现出作者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造业受业

基于对本专业的热爱,在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下,郑雯霜决定继续深造,以求在学业和科研上能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锻炼,也希望未来有一天自己能像导师那样站在三尺讲台上,把马克思主义讲通、把马克思主义讲透,让更多的人“学马”“讲马”“信马”“用马”。

在决定读博的日子里,郑雯霜全身心地投入,每天坚持不懈地阅读专业文献和著作,了解专业领域内最新的研究动态。“考博的那段时间只要有一点空余时间我都不放过,快走锻炼身体的时候会背书、坐车的时候会背英语单词、洗澡的时候会放网课的录音……”此外,在准备期间,郑雯霜与导师进行了多次模拟面试,导师也传授了她一些面试技巧。“正是这一次次的模拟面试,让我在面试的时候面对十多个博导硕导的时候,基本就不会紧张了,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地答题。”郑雯霜感慨道。

回顾研究生生涯,郑雯霜最想给师弟师妹们说的一句话是——“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功不唐捐,造业受业!”


作者:     2021/06/04(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毕业生风采】钟语嫣:长风破浪 云帆在握
下一条:【毕业生风采】廉通:信仰为翼,韧性作帆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