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黄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2020届硕士毕业生黄栩的考博路


黄栩,中共党员,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如今,他已顺利成为全国重点马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准博士研究生。回顾考博历程,黄栩表示,“只要做到学以致用,刻苦钻研,努力实践着对理想的追求,就一定能得到回应”。

研二的第一学期,黄栩就下定决心要考博,没有任何特殊的理由,就是出于对本专业的浓厚兴趣和对学界专家的钦佩。他认为,既然选择了就要一路走到底,用不悔的青春做永恒的事业!提到考博准备,黄栩说到:“书读百遍,其意自见”。想要取得考博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读书,只有多读书方可为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反复推敲硕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拟定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等等这些都缺一不可。

在选择考博学校时,黄栩认为,这跟本科生考研时选择学校还是有不同之处的。对他来说,选择考博学校已经不再那么看重学校的“牌子”了,而应该更加重视学科。因此,对自身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越发显得重要,要深入了解所选博士专业需要具备的素质,并准确评估自身与其的契合程度;可以根据自身评估的结果拟定出几个待选高校,再根据各学校的招考方式、复试分数线、最终招考人数等,初步确定所选学校。

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困难与挫折。黄栩表示,考博的成功之道在于看书,最大的困难也莫过于看书。每天长达六小时以上读书时间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甚至疲倦乏累,但他深信“日积跬步,可至千里”。做学问讲究的是日积月累的过程,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脚踏实地方能成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此期间,导师李毅弘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着黄栩,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帮助着他。黄栩表示,最初,在意识到自身对读博认识的不足之后,开始与导师及身边的老师们交流想法,广泛收集意见,有效地提升自己对考博的认知,做出正确的选择。在遇到困难、学习瓶颈期时,导师也时时在身边耐心讲授,敦敦教诲,如今的成功与师长们的帮助是万万分不开的。

最后,黄栩最想跟学弟学妹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征程中,每个人都能成就理想,造就辉煌!”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张宏霞     2020/06/2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毕业生风采】廉通:信仰为翼,韧性作帆
下一条:【毕业生风采】任璐: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