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 强力推进 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质发展

学科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龙头,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主动对接学校十四五建设目标,整体谋划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优先布局  加快推进学科建设

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予以优先布局、优先发展、优先建设及优先保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9]2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补充意见》[2019]7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20]25号、《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21]201号文件,并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中把马学科作为思想引领性学科进行建设,这些都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按照“增优势、建特色、补短板、提质效”的思路,学院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为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聚焦党的“三农”理论与政策研究、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特色优势,力争为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学科力量。

引培并举  学科队伍质量提升

201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常规招聘、专项招聘、校内调配等综合措施,专任教师队伍数量不断壮大,队伍结构显著优化。近四年,学科专任教师新增16人,其中新增博士13人,学科新增教授8人(其中新引进教授2人,新晋升教授4人,新调配教授2人)。博士占比由25%提高到37%,正高职称占比由22%提高到27%。学科专任教师中拥有全国模范教师、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教育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和四川省思政课“精彩一课”一、二等奖获得者等骨干教学力量;有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四川省天府社科菁英人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和四川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四川长江经济研究院特聘专家等骨干学术力量;有四川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和省党史教育专家库成员等理论阐释和理论宣讲等骨干专家力量。

攻坚克难  学科建设成效初显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紧密结合国家、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定位和办学优势,逐步凝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三农’问题研究”的学科特色。目前主要聚焦在“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研究”、“中国共产党‘三农’思想与政策史研究”等三个特色方向,不断补充汇集骨干力量,逐步形成具有一定优势的特色研究团队。201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学科发展计划,实施“氛围营造+政策保障” 两手抓政策。聚焦高水平成果培育,用双支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支持特色学科团队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能力提升专项”,支持带头人、学术骨干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学术专著等,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四年来,学科的国家级项目及省哲社和软科项目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一级学科共获得国家级项目数1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项目7项);省哲社规划项目及科技厅软科等项目数12项;近两年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近50篇,获省级领导批示3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主持获得省哲社成果二、三等奖2项,参与获得部省级哲社成果一二三等奖共4项。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大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主办和承办了省级学术与教学研讨会6次,切实扩大了学科在省内兄弟院校以及全国农林高校马学科中的影响力。学科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理论宣讲,1位教师入选省委宣讲团,4位教师入选省党史专家库。

学科建设的成效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1名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名教师获“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荣誉称号;四川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竞赛1名教师获一等奖,3名教师获二等奖;1名教师获四川省高校第一届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教学竞赛三等奖;1名教师指导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获省级二等奖;1名教师获“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4名教师获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1名教师获校首届优秀教师标兵。自2019年四川省启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认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成功获批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鼓足干劲  推动学科优质发展

经过持续努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绩和长足进步。目前学科发展仍面临学科队伍的结构不够优化、队伍质量不够高、学科标志性成果不足等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以五年为建设周期,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为抓手,以高水平成果培育为重点,指标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年度。拓展实施学科“特色发展、人才培优、平台建设、成果培育和学术繁荣”五大学科建设计划,着重围绕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科学研究、学术活动五个方面展开落实,最后力争实现学科高水平成果达到博士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加快推动马学科实现优质发展和优势发展的建设目标。

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明差距;强化责任分解,对表抓落实,逐渐建成与学校双一流相匹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作者:陈金军     2022/05/0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学院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获评2022年4月“最佳团日活动”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