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两会”精神,筑实铸牢育人堡垒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两会”精神集中学习研讨


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师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的统一安排部署,6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网络会议,组织全院师生进行“两会”精神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分别在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参加。

会议从三方面对学习和落实“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忠实履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使命任务;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两会”主旨内容,找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宣传“两会”精神的结合点,将“两会”精神的核心内容转化为教学资源;三是发挥主渠道作用,落实“两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刚刚于美国访学归来的毛平副教授开展了以“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题的“两会”精神专题报告。她紧紧围绕“民法典”的立法之路、“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三方面内容,从几代人的立法夙愿说起,详细解读以“权利”为主线的法典内容,并结合视频和小故事,理论联系实践,深入浅出地将“民法典”的内涵讲清、讲透、讲活,明确了“民法典”作为新时代“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经济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教工党支部讨论中,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要研学精悟“两会”精神,充实自身理论素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授课素材,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履行好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职责,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强化使命担当、爱国情怀和能力本领,在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同时,努力开创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在学生党支部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辅导,对“民法典”的内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只有在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要持续关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做到关注国事、心系祖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马院人”的历史重任。

学习强调,全院上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细耕作;要进一步做好集体备课、课程研讨,将“两会”精神融入教学、进入课堂,多形式、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决心、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要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成果开放性,更好地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作者:廉通 审核:张宏霞     2020/06/1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院召开毕业生线上会议
下一条: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砥砺奋进勇担使命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