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战“疫”事 上好思政课

在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显著优势。党和政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战“疫”举措为世界防疫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许。面对汹涌疫情,许多逆行者的优秀事迹和感人故事就是生动丰富的育人元素,思政课教师要用好这本活教材,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磅礴之势开展疫情防控的内容融入教材、嵌入课堂,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既是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以下简称原理课)结合课程特色,将疫情防控融入原理课教学当中,在已授的“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和“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章节中,通过强调疫情发生后,共产党员在面对危险和人民利益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始终把坚持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来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这一理论品格的认识。从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这一普遍共识出发,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创新发展。通过列举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党和政府不遮蔽,敢揭短,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让国内外真实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和防控诊疗措施;在疫病救治方面,精准施策,不盲目无序,针对不同地方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尊重疫情发生、发展和防控的客观规律,不急于求成,不眉毛胡子一把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疫情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和特点,掌握科学防控主动权等等这些客观事实来深化学生对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的认识,同时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为什么“能”等问题。


 

    另外,在后续教学中,原理课还将从14亿人民全员参战,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可以说没有厚实的群众基础,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疫病蔓延势头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遏制来深刻阐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帮助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认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下简称纲要课)为了引导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结合课程特点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展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设置了以“在疫情防控中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的线上讨论环节并已在课堂中实施。同学们对此兴趣浓厚,在规定时间内踊跃发言,参与度极高。课堂讨论中,授课教师与同学们一道回顾中国防控疫情的历史,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和线上交流,认为历史上疫情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但是中国古代用医药技术和智慧对疫情蔓延也有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油然而生敬意。


 

    当讨论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疫情防控情况时,以五六十年代抗击疫情战线捷报频传和毛泽东同志《七律二首·送瘟神》为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当讨论重点聚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同学们感慨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同德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多么的了不起,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充满必胜的信心,这样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彰显伟大的中国精神,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伟大祖国的力量、担当和气魄在世人面前展示得淋漓尽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学生讲好战“疫”故事,通过深入挖掘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积淀的鲜活育人素材,凝练出思想性、人文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准对接,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

 

作者:张强 陈建锋     2020/03/1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思政课‘网红主播’风采展
下一条: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深入学习 重在落实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