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动

2020年春节以来,全国上下齐心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斗争,“战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学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全面启动新学期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响应、上下联动,全体教师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课前准备工作中,为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学院立足学校思政课实际积极谋划在线教学事宜,班子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商讨具体细节、确定实施细则,专门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院发字【20201 号文件,统一组织领导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的运行,并对全体教师在线教学做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同时,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学院还为任课教师配备在线课程所需耳麦设备。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诸如网络拥堵、卡顿等困难和问题,学院也做出了相应预案。

对“一校三区”本学期涉及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3门课程,各教研室认真组织任课教师通过QQ、微信等形式多次召开教研会议,开展集体备课和线上教学培训,确保每门课程均统一在线教学大纲、题库、电子版教材、慕课视频以及教学进度(4周)并上传到课程教学平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召开线上教研会议,传达学习学校学院有关疫情防控会议及文件精神,明确本学期原理课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对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要点及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强调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还要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精准对接,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育人元素,精心准备上好开学原理课线上教学第一课;针对如何利用在线慕课、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如何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平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学习交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团队协作、充分准备。通过教研室三校区任课教师在线会议,汇总课程线上教学摸排情况,讨论课程资源和教学平台,形成课程在线教学预案,结合教师的实际条件,对应分配具体任务,使个人任务分工落实与整体步调行进保持高度一致,高速建立了在线教学的基本框架及具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仔细钻研在线教学各个环节,完成“课程建课操作具体手册”、“慕课开展的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课程资料的增补”、“课中任务完成的基本方案”、“线上教学的补充预案”等重要内容;完成了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教学实施环节的动态追踪检测,对学生进入课程平台进行抽样测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积极探索适合课程教学实际的在线教学方式,及时组织在线集体备课,制定了在线教学期间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将每节课的教学进度、教学方法进行了详细规定;教研室去年获批四川省思政示范课程,在线教学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此次教学实践对教研室教师来说更多是一场实战准备,教师们积极丰富在线教学资源,完善统一的课程教学平台;除统一超星平台外,教研室还鼓励教师根据实际尝试诸如钉钉、qq课堂等多种教学平台。

特殊时期的教学模式,对思政课教学是一次挑战但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教学改革契机,希望通过此次训练能使思政课教学、学生学习变得更加多元化,从而不断提升思政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截止至223日零时,学院统一组织课前检查,本学期涉及36位任课教师的92个教学班均建立了课程教学QQ群,超过98%的学生加入了教学QQ群,教师在线课程资源均准备到位,所有教师均与学生进行了在线教学设备测试,每个教学班均具备了在线教学条件,全体教师都精神饱满、全力以赴,期待着学子们对线上教学效果的反响。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2/23(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团队协作、充分准备 ——2020年春夏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线教学筹备小记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精心部署疫情防控期特殊时期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