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川农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为推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充分挖掘学校红色基因和校史文化资源,引导我院学子进一步学习、弘扬和传承“川农大精神”,117日晚,学校档案馆馆长潘坤副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作了题为《川农大的红色光荣传统》专题党(团)课,学院2018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潘坤从江竹筠、王右木等九位共和国英烈校友事迹介绍切入对“川农大的红色光荣传统”展开了讲解。“傲霜腊梅绽红岩”的江竹筠烈士,“贪共产主义之生、怕天下百姓之死”,用共产党人钢铁般的心投身革命,不畏严刑拷打;马克思早期宣传者王右木烈士,挽救民族危亡,敢于发声,启蒙中华民族,其创立的团体“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开办的报纸《人声》共同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开启新篇章;“一颗红心终向党”的胡其恩烈士、信仰忠贞不渝的黄宁康烈士、把青春献给党的何懋金烈士以及“滔滔岷江祭忠魂”的张大成烈士……在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中,一幅幅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川农大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史实,一张张罕见的图片资料,一个个“口述历史”的影像记录,无不令在座同学两眼发热,感慨万千,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潘坤讲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川农人继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农大精神”,从悲壮走向豪迈,取得了瞩目的办学成绩。梳理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对我们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一是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呈现出“一脉相承,如缕不绝”的历史传承态势,其形成的历史条件、历史共性特征、具体的历史阶段性表现和新时代新内涵应予以系统考察解读;二是应深入挖掘以“亲其师而信其道”为核心的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代际相传的家风源头;三是对川农大红色基因和以爱国为首要元素的川农大精神、川农大的群体性格、学校办学风格等应予以有机整体把握,为培养兴农报国的新时代川农人厚植沃土。

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时代在变,但一代代川农人的精神信念没变、初心使命没变,本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自己深感学校取得如今的发展来之不易,更会倍加珍惜。作为新时代的川农人,今后会更加积极地了解川农大的历史与传统,回首来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身学习、工作,为学校、学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廉通     2019/11/0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农林院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四川日报、学习强国)创新学习形式 打造更多思政“金课”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