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学习强国)创新学习形式 打造更多思政“金课”

四川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主题教育和思政课融合推进

师兄师姐好优秀,我也要加倍努力,争取将来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优秀学生标兵”11月初,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标进课堂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很多大一新生的学习热情。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主题教育和思政课融合推进,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着力打造更多思政金课

创新形式 让学习有料有效
  1029日,在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中,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教师王蕾以讲国史,讲党史——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题,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等,创新开展以三结合为重点的形式多样的学习——结合学院特点,创新性开展微党课小论坛,把学习做精做深;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思政课教师特点自行制定并组织教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组织教师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使学习走心走深;结合热点问题,邀请知名专家、身边典型开展专题讲座,把问题讲深讲透。通过创新,使学习有料、有趣、有效。

找准问题 把课堂做实做精
  讲好川农大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提升思政课堂学生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打造更多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努力。
  开展优标进课堂活动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改革之举。活动邀请获得年度最高学生荣誉的30优秀学生标兵站上讲台,充当小老师,分享大学学习经验,吸引众多大一新生参与。
  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等为题,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大调研。先后组织多场座谈会,与各党支部书记、学院一年级全体研究生、近三年新入职教师进行深入交流访谈。通过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
  针对部分思政课教学感染力不够、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学院与学校社科联、档案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合作,设立专项课题,充分挖掘江竹筠(江姐)、王右木等10余位英烈校友事迹的红色资源、涉农资源、校本资源,努力把思政课做实做精。

精准发力 把短板补齐建强
  1010日,四川农业大学发布了招聘8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事业编制教师招聘公告,这已是该校今年第三次拿出事业编制招聘思政课教师。同时,学校还将5位有思政学科背景的兼职思政课教师转为专职思政课教师。
  在主题教育中,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加大力度,多措并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数量增长将近30%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迁至成都校区,单列25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思政课教师……学校从职称评定、专业发展、学术研究支持等方面,推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7条制度措施,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发展。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art_id=1354240369941535759&share_to=wx_fee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四川日报 李丹     2019/11/07(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川农人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座谈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