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座谈会

1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座谈会。座谈特邀原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李锡炎教授亲临指导。座谈由学院院长赵晓霞主持,党委书记杨世义、副书记张宏霞、副院长颜怀坤及全院教师参加。

赵晓霞简要介绍了学院2018年社科基金申报的基本情况,动员并鼓励教师进一步凝练研究思路大胆申报。座谈中,与会教师就自身的申报内容与研究设想向李锡炎求教,李锡炎对老师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针对性提出“五要素”的申报要领:第一,选题要具有方向性和具体性。要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党和国家需要、体现理论前沿、突出专业特色以及自身特色。第二,要做到“四看”。“向上看”,看党和国家需要,看党的重要文件、马列的经典论述与专著、国家社科申报公告和指南;“向下看”,要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向前看”,强调选题及研究论证必须具有前瞻性;“向后看”,要研读和比较过去三年的国家社科申报指南。第三,强调“三要”。一是要关注党的重要文件、文献、理论报刊及会议;二是要追踪学术前沿,把握学科动态;三是要借“智”论证,请专家“把脉”,不断修订完善。第四,活用“三个加”。李锡炎指出“选题‘加’个人研究基础‘加’申报指南”可以提高立项概率;同时强调要站位高、切口小、视角新、针对性强、文字精炼、论证深入浅出等。第五,巧妙“论证”。申报书写作过程中要聚焦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要点、论证逻辑严密。论证要做到表述客观、内容全面,有述有评;要做到方法论证具体化、应用情境清晰化、观点提取精炼化,同时保证内容前后一致性。

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选题思路,更有效化解了课题申报中的疑虑。赵晓霞对李锡炎教授亲临学院指导工作、交流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经验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交流会为学院老师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经验,接下来老师们应认真吸收和消化、提升申报书质量,争取2020年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上有新的突破。学院希望通过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从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高,推动思政课建设。



 

作者:刘明辉     2019/11/06(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四川日报、学习强国)创新学习形式 打造更多思政“金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学院学科发展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