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民主评议会

110日,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地发挥民主评议在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第5办公楼202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评议会。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世义老师,党支部书记、2018级研究生班主任张祖龑老师和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会议,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列席会议。大会由党支部副书记廉通主持。

张祖龑老师首先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她简要总结了支部近半年来的工作,表示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执行了周期性的学习任务,进一步创新了微党课模式,“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地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团结一心,也起到了一定的先锋模范作用,基本上符合“讲政治、讲信念”的研究生党员目标要求。但她同时也指出,目前支部和支部成员还存在以下不足:组织生活会开展结合专业特色还不够;党员自主学习意识还不够强,突出带头作用还不明显;党员数量有待提高。其他党员针对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和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或建议。

紧接着是大会的主要环节——个人自评与党员互评。全体党员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次发言进行个人自评,主要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认真总结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随后,大家从帮助同志出发互相进行了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最后,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完成了民主测评工作。

在圆满完成上述议程后,杨世义老师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民主评议会的形式,通过此形式能够进一步唤醒大家的党员意识和身份认同感,提醒自己时刻要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其次,他对本学期支部党建工作的良好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他同时也指出了支部存在的不足:首先本次民主评议会上,各党员谈自己的不足不够深入,未从一个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份意识还不够强烈;其次,从本学期的党组织生活会开展的内容上看,学院、学科的特色、亮点体现得不够,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政治性、专业性、学术性都应该更强。同时应该思考,怎样通过支部建设来引领发展?怎样通过支部的活动来带动学习学术氛围?如何去打造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品第二课堂?随后,杨书记也对大家提出了一些希望:支部建设应该以人为本,要做到平时多关心同学,了解同学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及时予以帮助。最后,他针对每个党员在总结自己不足时提到的共性问题,指出党员需给自己设立一个更高的、更明确的目标。勉励大家不要停留眼下课堂学习,人生规划起点拔高一点,定位明确一点,目光长远一点,并且要兼顾具体可操作性,拿出更加实际的行动,避免眼前活动碎片化。

会后,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均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表示争取在下一学年做得更好。

本次民主评议会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平等原则,达到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对党支部建设、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分析,提出了新思考,指明了努力方向。


 




 

作者:肖钰菠 廉通     2019/01/1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民主评议会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支委增补大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