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庄天慧)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docx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1224日)

庄天慧

同志们: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1218日,党中央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197812月,党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发展奇迹,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经过40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40年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国家高速发展的40年,也是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40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我们党坚决纠正了文革中对教育工作所作出的“两个估计”,作出了恢复高考的决定,在教育战线率先拨乱反正,教育事业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40年来,党和国家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先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特别是相继实施“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双一流”建设等重大项目,高等教育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均有空前发展,我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大国,正在向高等教育强国大踏步迈进。

同志们,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川农大同党和国家一起经历了新的伟大革命和历史变革,学校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出成就,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40年来,我们的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扩规模,增数量,拓领域,全力推动向多科性、综合性大学的战略性跨越。经过40年建设,全日制在校生从千余人增加到4.3万余人,教职工从800余人增加到3600余人,学校由6个系、9个专业的农业学院,发展成为涵盖10个学科门类、26个学院、91个专业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

——40年来,我们的办学实力实现大幅度提升。学校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办学地位和实力得到空前提升。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硕士授予权、1984年获博士授予权为起点,目前已构建以作物学、畜牧学和兽医学等学科群为引领,11个博士一级学科、18个硕士一级学科为支撑的学科体系,整体实力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2个学科ESI排名跻身世界前1%教师队伍能力和素质大幅提高,教授从2人增加到357人,副教授从11人增加到570人,已经形成了一支以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40年来,我们的办学影响实现全方位拓展。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待,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影响力、美誉度和贡献度。从人才培养看,我们不仅获得1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5篇全国优博论文,更重要的是在“川农大精神”熏陶下,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人才,年毕业生人数从500余人增长到9600余人,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从科技创新看,我们不仅取得24项国家科技三大奖、3篇世界顶尖期刊论文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更重要的是70%左右的获奖成果得到推广转化,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40年来,我们的办学条件实现历史性变化。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基本条件实现巨大飞跃,形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校区办学格局。校园由1000余亩增长到4400余亩,校舍由8万余平米增长到110万余平米,一大批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办公建筑和师生公寓投入使用,图书、网络、后勤等公共服务全面提档升级,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40年来,我们的办学机制实现系统性完善。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制度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基本构建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在促进内部治理现代化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同时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创造出很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川农大精神受到中央领导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饮水思源,承前启后。学校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的,都是在历届领导班子和老领导老同志的辛勤付出中取得的,都是在全体师生员工的砥砺奋进中取得的。回顾40年不平凡历程,我们深深感受到,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不断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在深化改革中提高大学治理水平。

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办学治校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关键时期,师生员工对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奋发有为,以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作为新成绩,全力实现跻身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为此:

——我们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解放思想的40年,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造奇迹。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发展历史方位,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并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在思想解放中做好时代之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落实和践行好新发展理念,以“双一流”建设为使命引领,实施人才强校优先战略,着力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率先走出具有川农大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和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领域,确保学校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农业大学。

——我们要改革再出发。改革是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办学治校要用好改革这一关键之招。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这一出发点,聚焦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成果产出、一流和谐环境塑造,着力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体系、评价激励体系、资源配置体系、管理服务体系等改革与完善,进一步构建高效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办学治理体系

——我们要开放再扩大。开放合作是促校之方,唯有扩大国内国际的对外开放,才能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向国际深化开放合作办学,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深化实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形成全员参与、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办学新格局。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提高服务能力,瞄准行业产业新趋势,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中赢得发展新机遇。面向社会汇聚优质资源,加大横向合作,拓展资源渠道,增强自身办学效益,为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和生活质量积蓄更多动能。

——我们要实干再发力。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向未来,学校前景无限光明,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但更要增强忧患,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要实现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机遇与挑战并存,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要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勠力同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

同志们,40年探索奋斗,40年厚积薄发,我们已步入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和四次全会精神,始终深化教育改革不动摇,始终推动开放办学不停步,始终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懈怠,奋力写好“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川农大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作者:     2018/12/25(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习近平:对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下一条: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