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24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8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85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特别强调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将进一步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定不移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

1.充分发挥学校课程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把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面向本、专科生开设“习近平教育思想”公共选修课,在教育学研究生中试点开设“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研究”课程。深化高校“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全面贯穿高中思想政治、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等课程,深化中小学“学科德育”。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进一步提高使用率和覆盖率。

2.充分发挥教师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关键性作用,切实提升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开展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举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等。在中小学教师各类培训中,要强化习近平教育思想学习研讨。

3.充分发挥学科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严格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执行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加快健全本硕博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有条件的高校要在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方向,招收相关方向研究生。加大力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

4.充分发挥日常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阵地作用,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日常教育渠道。要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组织“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党团日活动,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深入开展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作品展、夏令营、微电影、公开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培育一批“大学生理论学习之星”。要深入建设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区,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贯穿中小学德育全过程。

5.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对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要集中力量建好中央批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一批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设立一批重大攻关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穿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

1.要深入持久刻苦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的重要论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对中国政法大学团员青年的勉励等结合起来。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力戒形式主义。要开展全覆盖式学习,注重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2.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学。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3.要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注重研究解决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实施“教育奋进之笔”为总抓手,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地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851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门户网站)

作者:     2018/09/07(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23号)
下一条: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2005)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