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38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行读书报告

95日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学院中庭会议室如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师李晓辉莅临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读书报告会。本次阅读书目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教授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引论》。

2020级张铭垚介绍了本书是受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支持的,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项目系列丛书中的一本,介绍了骆郁廷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对于本书,张铭垚重点讲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发生根源”,强调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这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书中,作者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根源、实践根源和价值根源进行了论述。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根源,主要解决主客观矛盾、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矛盾、社会认识和个体认识之间的矛盾。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根源主要是处理自发与自觉、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个人与群体、经济与政治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最的价值根源是人的思想道德发展的需要,是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是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此外,张铭垚就书中的“价值根源”查找文献,指出杨威的《论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根源》一文与本书的不同之处,总结出价值根源的逻辑是“需求——满足”。

2021级何纹钡对作者相关信息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本书的写作背景(社会环境、学科建设)进行了总结,对本书整体框架进行了梳理,她把本书的六章内容概括为前沿理论(1-4章)、实践机制(5章)、创新发展(6章)三个部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域、新形态、新趋势进行了重点讲解。何纹钡同学对每一章内容的概括简明扼要,提纲挈领。最后,何纹钡分享了自己通读全书后的个人心得:一是理论清晰、内容全面,二是聚焦实践、指导应用,三是主题明确,构思新颖。两位主讲同学分享结束后,在座同学根据主讲同学的分享以及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依次发表了看法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李晓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价,指出张铭垚讲得通俗易懂,能够围绕书中的知识点继续查找资料,进行对比阅读,这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但不能把读一本书等同于一章,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何纹钡准备充分,对本书内容有总结、有思考,读进去了,也走出来了,这一点非常好。希望同学们把读书报告活动视为增强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


作者:张茜     2021/09/07(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1-2022学年上学期读书报告安排计划表
下一条:【学科动态】思政学科参加复旦大学“第十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暑期高级研修班”学习感悟摘编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