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36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召开读书报告

630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进行。本次读书报告邀请赵国友、杜彬、李晓辉前来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读书报告活动。本次阅读书目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立思教授著的《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

2020级石磊从主要研究成果、学术研究两个方面对作者进行了介绍。接着以“一引其纲,万目为张”为主题对书籍的重要概念进行了阐释,对本书的研究重点、研究对象和研究原则进行了详细讲解,归纳了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概貌。然后针对本书研究的缺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以“进入21世纪的美国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指出美国爱国主义教育的三大特点:一是强调爱国主义仪式感;二是其爱国主义教育课堂通过体育竞技场和娱乐活动中隐形熏陶;三是爱国主义教育与商业密切结合,并对美国爱国主义教育政策演变进行了梳理,指出近20年来,美国以国民教育立法的形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2020级林子琪对书籍和作者相关信息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指出本书是基于国际秩序的变化、改革调整以及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写成的。林子琪重点讲解中国香港的思想政治教育,介绍了其历史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其基本内容包括政治教育、公民教育和品德教育,分析了中国香港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特点与回归展望。最后从香港青年参与暴力游行的现实问题出发,指出香港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三点问题:一是其课程教材的选择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教育者本身思想政治存在问题;三是香港地区某些当局的纵容与放任。针对这些问题,林子琪提出要增强香港青年的政治身份认同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大香港地区与内地思想政治文化交流融合。

两位主讲同学分享结束后,在座同学针对书籍内容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杜彬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发言,用6个关键词进行总结:一是本质,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在于育人性、人格性和政治性;二是发展,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代思想政治教育,深刻理解其内涵;三是客观,我们要客观看待和评价中西方制度、文化的差异;四是传承,传统文化如儒教和道教对我们影响深远;五是信仰,信仰共产主义不是喊口号,需要从我们做起;六是渗透,渗透是必须的,但我们要认清事物本质,不要夸张,站位要好,更要宣传好。

赵国友老师对同学们的时间把握给予了肯定,随后根据同学们的发言内容提出了四个问题邀请同学回答并作补充发言,进一步澄清学生对一些问题的模糊认识,指出所提问题都与经济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有发展的眼光,建议同学们阅读过程中要提出观点、分析观点、深入研究。

李晓辉对选择此书的原因进行了说明,指出同学们不仅“读进去了”,也“走出来了”,在阅读中有了更多的思考,这一点值得肯定。接着对读书报告在人数、时间和书籍方面的改进作了说明,并对后续读书报告开展提出了希望:一是每位同学都要参与每次研讨;二是检测读书报告质量的标准是希望同学们就所研读书目及研读过程中的思考写成学术论文,达到发表水平;三是对下学期读书报告的日程进行了安排。



作者:刘珺瑶 审核:李晓辉     2021/07/0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与经典有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开展读书报告会通知
下一条:【学科动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阅读经典读书报告会日程安排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