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35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629日晚上, 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6月读书报告会在西康楼1607会议室如期召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负责人颜怀坤老师出席报告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

本次读书报告会共有五名同学分享近期的读书收获和学习成果。首先,胡雯分享了《马克思主义的人口理论与中国人口问题研究》,在简单介绍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后,就书中关于马尔萨斯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的观点为重点向大家进行了解读分享。龚兴媛介绍了《集体行动的逻辑》中的公共物品与集团理论,主要分析了基于奥尔森观点的和基于马克思相关观点的集体行动逻辑,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集体行动的逻辑分析下社区治理的困境和出路,各同学也积极分享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陈宇就伊格尔顿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围绕“反马克思主义”的攻击与反驳进行了分享,并总结了价值启示,张乃夫建议在此基础上可以读原著、悟原理。李奕佳瑶简要分享了《如何研究中国党史》一文,并与同学们讨论其以这一文为启发所写的《借功能补短板:党史教育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性的机制研究》,大家就该文进行积极深刻的交流,蒋冬菊、沈碧霞、王海静提出加强文章各部分之间内在联系的建议。最后,罗荣分享了《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要介绍了文中“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两个章节,并在此基础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于党史学习的观点。

作为本学年最后一次报告会,同学们就各个主题分享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研讨氛围十分浓厚。颜怀坤老师点评了五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并做出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各位同学的准备工作与态度,以及本学年四次报告会圆满完成。最后,对未来的工作和同学提出了几点展望,其一,未来的读书报告会,要承上启下,积极调动大家的参与度;其二,希望同学们关注自己,关注他人,要做到有情怀、懂感恩、为人谦逊;其三,各年级同学应严格要求,关注当下,合理规划暑期。

作者:胡雯 审核:颜怀坤     2021/06/3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科动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阅读经典读书报告会日程安排
下一条:【我与经典有约】第34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专业召开读书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