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经典有约】第31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429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书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如期进行。本次读书报告邀请学科导师张禧和李晓辉,张禧线上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阅读书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所著的《伦理学是什么》。

2019级何林英首先对作者做了相应的介绍,以伦理学的对象与问题、伦理学的性质与关联两个方面为汇报内容。从为什么关注伦理学出发,引用书中道德现象的实例,对微时代背景下大学生道德异化现象展开了拓展解读,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伦理学的性质与关联上,系统评析了相关学者的观点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2019级代宇纯以“告别精致的利己主义”为主题,首先从研究领域宽泛、个人特色以及近期观点呈现三个方面对作者进行了介绍。随后以一个遇险救人的道德选择例证引出了生存原则、生存可能性原则以及自我优先三个道德准则,以自我优先原则为分析视角,聚焦“利己主义”主题。在对心理利己主义、伦理利己主义等利己主义类别进行解释后,他对精致的利己主义展开了讲述,主要包括精致的利己主义说法的来源、概念、评价、心理特征、行为特征以及应对策略六个方面的内容,提出要“告别精致的利己主义”。

2020级李曦娴从作者的核心思想出发,详细地阐释了书中涉及的相关概念。首先以理论和实证论述了道德情感的相关知识;随后介绍了“正义”的相关概念、观念与理论,最后重点放在全球伦理上,结合国内外疫情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要把全球伦理作为基本的行为准则去践行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并指出“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构建全球伦理是完全可能的”。在结束自己的汇报后,李曦娴同学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目,希望大家增进对相关知识的认识与理解。

张禧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从三个方面对本次的读书报告进行了指导:一是学习理论首先要增强文化自信,我们学习理论目的是要增强文化自信,对书中所提理论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机械地运用;二是在运用理论时要先考虑前提,提出道德选择要注意一般情况与特殊情况的问题;三是学习理论要在了解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一方面是要慎重评价,同时也要理论结合实际,一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仅仅靠道德是不够的,法律的完善、制度的建设同样不可或缺。

李晓辉谈了阅读感受,《伦理学是什么》虽不是大部头著作,但读起来并不轻松,个别地方晦涩难懂,希望同学们多下功夫;对后期读书报告的开展提出了希望与建议:一是不能局限于书本内容进行机械地复述;二是读书要聚焦,要有自己的思考;三是建议大家多将经典著作理论的学习与当下热点问题相结合,既要“读进去”,也要“走出来”。



作者:何静 审核:李晓辉 张宏霞     2021/04/3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术信息】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申报公告
下一条:【学术信息】关于“学‘习’论‘理’”专栏征稿的通知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