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项目】影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和解决方法研究

附件1

四川农业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项目名称:影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和解决方法研究

项目主持人:李晓辉

工作单位:政治学院

通信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

邮政编码:625014

话:13795849942

申请日期:2011-4-25

                                      四川农业大学

2011


 

项目

影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和解决方法研究


起止年月

2011年5月至20135


李晓辉

性别

出生年月

197504


技术职称

副教授

现任职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主任


项目主持人

主要

教学

工作

简历

时间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学时

所在单位


2008年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全校本科生

48

政治学院


2008年

伦理学概论

全校本科生

32

政治学院


2009年

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专题研究

研究生

40

政治学院


2009年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全校本科生

48

政治学院


2010年

形势与政策

全校本科生

8

政治学院


2010年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全校本科生

48

政治学院


主要教学研究工作简历

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主要鉴定意见

获奖情况


2006

自主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辽宁省教育厅

已结题

二等奖


2009

苏联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四川省教育厅

在研



2010

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已结题



项目组主要成员

姓名

年龄

专业技术职称

职务

工作单位

主要教学科研领域

项目中的分工

签章


李毅弘

46

教授


政治学院

思政教育

主研



傅新禾

48

副教授


政治学院

思政教育

主研



宁娜

32

讲师


政治学院

思政教育

主研



唐平

48

讲师


政治学院

思政教育

主研



毛平


讲师


政治学院

法律教育

主研





















 

 

 

 

1、国内外同类工作现状及研究目的、意义(限350字以内)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教学改革始终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应该看到,以往的“基础”课教学改革较多地集中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的改革上,而对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和解决方法的研究则显得相当滞后。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许多教师虽也十分重视对“基础”课教学效果的研究和总结,但是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凤毛麟角。2004年中共中央16号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一文中指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这一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关于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研究逐渐成为研究热点。综观当前关于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研究,虽然有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积极探索,而且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的来说,无明确价值定向的调查和经验多于深层次的反思,经验总结多于理性批判,致使很多研究成果不具有推广价值,因此,从这一层面来说,关于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研究还应有待进一步加强,增强其研究的针对性,是提高“基础”课教学实效性和深化“基础”课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2
本项目的改革研究目标、主要内容、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特色。

研究目标:借鉴已有研究成果,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的指导下,积极探讨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是什么,针对这些瓶颈提出解决方法,以此来增强“基础”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内容:1)利用文献检索法和调查问卷法来综述“基础”课教学效果现状。(2)找出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并分析瓶颈产生的原因。(3)针对上述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提出解决方法。(4)在“基础”课教学过程中践行上述所提出的方法,审视教学效果。(5)把研究成果从经验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指导教学实践。

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1)要明确教学效果的研究在教学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2)确定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特色:解决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主要瓶颈的方法是立足于“基础”课教学主体、教学客体、教学理念、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途径、教学原则,使提出来的方法更具有操作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3、本项目改革研究的技术路线和总体安排。

技术路线

综述“基础”课教学效果现状——找出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主要瓶颈——分析瓶颈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法——把上述方法应用于课程教学并审视教学效果——把研究成果从经验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指导教学实践——全面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

总体安排

20115—20117月:提出研究方案,申报立项。

20118—201112月:查找文献资料,设计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调查问卷,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影响“基础”课教学效果的因素与成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案。

20121— 20116 :课题研究由经验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深入分析上述方法的提出对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的影响。

20126—201211月:把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考察教学效果并再次进行总结,完成课题的结题报告。

4、本项目改革研究预期成果形式和推广范围。

预期成果形式

⑴发表学术论文

⑵课题结题验收报告、成果总结

推广范围

本成果具有推广前景,尤其是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教学效果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5、已有的工作基础及条件

近几年来,“基础”课教学改革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并提供了必要的经费支持。在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下,“基础”课教研室开展了一系列增强教学效果的教学研讨会和实践教学活动。如“诚信考试”的宣传、“快乐思修、成长你我”主题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积累了很多经验,为我们继续进行深入研究奠定了较好基础。

此外,课题组成员都是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和研究的一线教师,这为我们顺利开展研究提供了必要前提;学校和学院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为我们顺利开展研究提供了必要物质条件;学校相关部门给予积极配合为我们顺利开展研究搭建了较好的平台。

 

 

 

 

 

 

 

 

 

 

 

 

 

 

 

 

 

 

 

 

 

6、经费

(1) 主要项目及经费概算

论文发表——0.5万元

购买书籍——0.1万元

资料打印——0.1万元

研讨交流——0.1万元

聘请专家——0.1万元

调研经费——0.1万元

 

 

 

 

 

 

 

 

(2) 年度预算

20115-20125月:0.6万元

20125-20135月:0.4万元

合计1万元

 

 

 

 

 

 

 

 

 
























所在学院意见:

 

 

 

 

 

 

 

签章

二○一

 

 

学校意见:

 

 

 

 

 

 

签章

二○一

 

作者:     2018/11/3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特色项目】自然科学专家心中的马克思主义
下一条:【特色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导学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