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建党道路 传承红船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重温诞生的伟大历程,深入领会建党精神,71日上午,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线上召开以“重温建党道路,传承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21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易锡莲主持。

首先,易锡莲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71.2万名党员,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支部党员也围绕这两个数据展开充分讨论,并踊跃发言。何诗璇对中国共产党的壮大表达了强烈的自豪之情,她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认为党的发展是民心所向,信仰所至。陈天生指出,这一数据的变化,体现了百年大党的强大韧性,是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同时党的奋斗历程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随后,易锡莲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了建党历史,主要内容包括建党的基础和条件、中共一大的召开。她指出,从1918年开始,马克思主义通过多种渠道在中国广泛传播,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而新兴社会力量——工人阶级的迅速发展和工人运动规模的日益扩大则为建党提供了阶级条件。在讲到中共一大的召开时,易锡莲着重强调了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正是这份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仅是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继承,更是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共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会议的最后,易锡莲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中宣告成立,而伴随着中国革命航船的扬帆远航,“红船精神”也得以延续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曾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必须时刻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建设国家,将“红船精神”继续传承。



作者:黄禹鑫 审核:颜怀坤     2022/07/0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学院召开期末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学院组织审核本科课程教学育人大纲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