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生态文明思想专家论坛举行

11月21日,由学院主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生态文明思想专家论坛在我校成都校区第一教学楼301会议室举行,来自省内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做了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学院院长赵晓霞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受邀前来的专家学者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之情。她说,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自身学科建设,不断凝练出包括生态文明思想在内的学科研究方向。在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举办学术论坛,是学院落实学校学科建设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搭建高校学科建设交流平台以促进经验交流和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本次论坛以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促进生态文明思想学术领域的研究发展。

上午的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主持。西南石油大学李学林教授以《邓小平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哲学理念研究》为题,对邓小平关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三方面观点的诸多论述进行了讲解;成都医学院张首先教授以《生态文明建设与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为题,从自然辩证法的理路分析、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理论交锋、生态文明建设与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共三方面进行了讲解;电子科技大学郭芙蕊副教授以《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思想下的“竞技性消费”批判》为题,从人与自然关系的形成及反思、竞技性消费的表现及后果、竞技性消费的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哲学批判三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西南交通大学饶世权副教授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为题,从生态文明建设何以需要法治保障切入,介绍了我国目前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法与行政执法情况,论述了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存在的不足。

午间,专家前往林园楼茶文化室品鉴茶艺,茶学系师生就学校茶学专业发展,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对农业生态环境的需求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介绍,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学校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午张首先教授主持论坛。西华大学尹德志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邱高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成基础及实践向度》和《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学术交流报告。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分享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建设的思考。

本次论坛还就学科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针对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给出了建议。杨世义在总结中向专家们表达谢意,并对与会师生投身学科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论坛结束后,师生收获颇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教师纷纷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重道远,要积极学习其他高校的优秀经验,努力锤炼真本领,使自己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加强,促进学校、学院、学科不断发展;2019级学生在交流中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作为马院学生,必须担起现实使命。”“参加本次论坛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恩格斯深邃的思想内涵,作为川农大马院的学生,要立足农大特色,强化科学研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

据悉,为落实学校高站位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求,全力推动学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学院凝聚多方力量,精心组织策划,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学科方向深入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工作。








作者:冯征宇 李曦娴 审稿:张宏霞     2020/11/2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重温入党誓词 共学全会精神
下一条:学院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